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创业板加速投行洗牌

   在创业板建设过程中,券商投行等中介力量的投入十分关键。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要避免成为“小小板”,就需要发挥各中介机构的作用,发挥市场化筛选机制的作用,如何发挥中介机构的积极性和专业优势,值得市场各方认真考虑。

  目前来看,券商投行保荐机构的重要性开始显现。在应对创业板保荐需求方面,券商投行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一部分券商招兵买马,扩大保荐人队伍,同时积极储备创业板项目;另一部分券商或观望或消极应对。

  实际上,这种态度差异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券商投行领域的一次大洗牌,中小板的预演已经揭示了这一趋势,市场分化在所难免。在中小板保荐承销方面,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所积累的经验和尝到的甜头使其更加重视创业板的机会。部分大型券商则倾向于大公司股票承销,“抓大放小”亦可理解。对于相当部分的中小券商来说,创业板带来了新的机会,但挑战也非常大。

  创投业作为投资方,对创业企业起到了一定的事先筛选作用。与中介机构有所不同的是,创投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券商的保荐服务,因此对于券商表现出两种有意思的态度:其一是希望放松对保荐人的要求或采取其他措施,以避免影响券商保荐的积极性,其二是对于券商直投有一定的担心。尽管都是基于保荐人短缺,但前者担心券商积极性受影响,后者则担心保荐资源的稀缺引发垄断性的增强,在此基础上券商直投会进一步加剧相关资源垄断,结果都影响创投业的利益。

  由于投行部门保荐人数量有限,周转不灵,券商对于创业板的热情相对而言低于创投机构。券商投行保荐人数量不足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而创业板项目收益不高导致部分券商收缩对创业板项目的投入,则是创业板发展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大家都希望有经验的投行保荐人能够参与创业板项目,但恰恰是这些有经验的保荐人,由于创业板项目投入产出比不高,责任又很大,其积极性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在券商内部通过政策资源倾斜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作进一步的探索。

  在外部政策面上,券商直投已经开闸并扩大试点,这对创业板显然是一大利好。中小券商对于通过直投方式从中获取收益,都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第一创业证券投行负责人最近就表示,通过发起设立投资顾问公司或成为财务顾问,已经介入了6个项目。不过,券商并不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和直投使两者的竞争会加剧。第一创业投行负责人认为,券商主要关注企业能否上市,而创投机构主要看企业的技术前景,两者存在着互补关系。国泰君安直投部董事总经理杜文君亦表示,其与深圳创新投的项目合作非常有成效,从双方合作中得到很多的收获,创投机构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券商学习,合作使双方的利益更大化。

  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人士则希望创业板的相关规则尽快明确。会计师事务所通常要早早介入项目,需要尽早把握项目的成败,否则投入大量的人力,很可能收获不大。此外,由于中小企业规范不足,对项目风险的识别判断也在考验会计师事务所。市场人士建议,在创业板建设过程中,应当更好地发挥会计师事务所的作用,使创业板风险降低、平稳起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