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ChinaVenture:首季PE重金砸向房地产和物流业

   中国投资市场信息咨询服务机构ChinaVenture今日发布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 Investment)市场研究报告。报告称,今年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披露案例数量27起,投资金额23.09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8551万美元,房地产、物流以及能源等行业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重点投资领域。

  房地产和物流受青睐

  尽管国家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但中国房地产行业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巨额利润对私募股权基金产生持续的吸引力。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行业私募股权投资案例数量为4个,投资金额为4.9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1.22亿美元。

  报告指出,直接收购楼宇商铺等资产、参股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房地产开发项目是私募股权基金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投资策略。在私募股权基金逐步完成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战略布局后,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已经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竞逐的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昌盛中国和恒大地产本季度先后宣布搁置或中止香港上市计划。房地产企业IPO的相继失败,一方面增加了正在筹备IPO的房地产企业的顾虑;另一方面,私募股权基金能否在已投资的房地产项目中实现适时退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私募股权基金看好中国物流市场的发展前景以及物流企业的高成长性。2008年第一季度,物流行业私募股权投资案例数量为2个,投资金额为4.19亿美元。

  报告指出,我国物流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尚不能满足市场较高的服务要求,私募股权基金进入物流领域有利于解决国内物流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帮助物流企业借鉴国际物流的最佳实践经验并构建高效率高质量的现代物流体系。

  一季度,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以2.19亿美元入资的宁波港是“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线地区”工业所需能源、原材料以及外贸物资运输的主要中转港和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基地。海航机场集团获得来自亚洲开发银行和太平洋基金2亿美元的投资,此次融资金额主要用于中西部机场的开发和建设。

  东北投资日趋活跃

  一季度,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及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其中,北京投资案例数量为7个,投资金额为3.53亿美元;上海投资案例数量为3个,投资金额为2.10亿美元。

  报告指出,私募股权基金在东北地区投资日趋活跃,投资规模逐步增长,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汽车、房地产和教育等行业。其中,辽宁和黑龙江两省投资案例数量共为3个,投资金额为4.25亿美元,占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总投资金额的18.4%。

  为了解决东北老工业基地体制和结构性矛盾,国家引导和鼓励外资和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改造。面对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私募股权基金已经成为东北国有企业转制重组的重要推动力量。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改造有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完善财务制度以及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障。与此同时,国有企业改制改造后的高成长性拓展了私募股权基金的资本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