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恐慌造成过度下跌 或有持续反弹但仍需谨慎

   周一大盘摆脱连续“黑色星期一”的困扰,延续上周反弹走势继续大幅上涨,金融、有色、钢铁、采掘和地产等权重板块表现强劲,推动大盘震荡走高。

  从宏观面看,我们认为,此次A股的下跌明显超出了经济增长周期性波动的范围。

2007年GDP增速为11.4%,即便中国经济受外围次贷和国内调控的影响增速放缓,众多机构依然预测2008年中国经济增速接近10%,也就是下跌幅度不会超过13%,而近期沪综指下跌超过40%。

  再从微观看,上市公司虽然面临人民币升值、外部需求减弱等不利因素,但2007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利润仍然保持较快的成长。由于国内市场的需求依然旺盛,中国出口商品多为价格低廉不易被取代,虽然增长速度和幅度相对于2007年可能有一定的下降,但利润仍有望保持较快速的增长。

  此外,本轮调整出现明显的恐慌性。从Wind数据来看,目前沪深300成分股的动态市盈率为26倍,从高点累积下跌40.7%,多数股票已经回落到较为合理的估值区间。限售股解禁方面,从4月开始到7月底,除5月有小幅上升外,解禁股的数量大幅回落,对市场资金面的压力短期有望缓解。

  我们认为,此次大跌的核心因素在于市场的投资者对于“大非”、“小非”在高市场估值下解禁的恐惧,也就是对A股市场所将要达到的全流通时代的恐惧。在全流通情况下,中国股市原有的市场结构将被打破,高估值下股票的供给超过需求,原来支撑高估值的基础被动摇。从整体上看,全流通必然导致中国股市的估值向世界一般水平靠拢,美国、香港股市市盈率一般保持在10-20倍之间,即使中国公司所具有的新兴市场的高成长性也不可能支持市盈率长期保持在30倍以上,因此高估值必然使成本极低的公司大股东减持套现。在达到全流通市场的过程中,市场现有的投资者将面临艰难的适应期,市场将逐步过渡到机构投资者和大股东的博弈阶段。目前沪深300的市盈率仅为26倍,相对于未来的目标估值和市场成熟的过程来看明显下跌过快,如此大的下跌源于市场的过度反应。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此次大跌的根源是市场对“大小非”解禁的过度恐惧和前期的过高估值,但过度下跌也使得反弹能量得到快速积累,短期市场有望持续反弹。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不盲目抢反弹,即使大盘再次下跌也毋须盲目杀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