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QFII引领A股抄底大军 内地机构投资者成跟风者

   4月7日,A股抄底资金加速回流,推动各类个股全线普涨,沪深两市再现近期罕见的大面积涨停格局。当日上证指数大涨153.38点或4.45%,收于3599.62点。而就在清明假期前的上一交易日,上证指数方于开盘时触及本轮调整最低的3271.29点低位,随后大幅上涨2.94%。

  两日的急涨与多日前的杀跌一样引人注目。正当众多业内人士争相以“绝地反击”为盘面的变化做出注解时,反弹前的一幕格外值得玩味。

  4月2日,被视为QFII投资“标竿”营业部的中金公司上海陆家嘴环路证券营业部(下称“中金陆家嘴”)大手建仓31.7亿元,所涉股票无一例外均为蓝筹。弱市之中的强势出手,竟让该营业部一举登上当日18家大盘蓝筹的第一大买入席位。

  令人回味的是,在中国A股暴跌让众多内地共同基金深感彷徨的时候,在各路抄底大军中最先吹响抄底“集结号”竟是以QFII为主的海外“洋枪队”。

  QFII率先吹响抄底“集结号”

  按Topview的统计,早在3月的最后一周,QFII资金便出现了清晰的抄底动向。该周,QFII云集的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净买入4个亿,买入对象以当时A-H股价几乎濒临倒挂的中国平安(2318.HK,601628.SH)为主(2.13亿元),北京的QFII营地高华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同样买入1.35亿元的中国平安。

  进入4月,尽管第一周的股指伴随政策传闻的落空而陡现过山车行情,但云集最多QFII机构的大本营??中金陆家嘴,终于在一众散户的迷茫中横空现身。

  按Topview统计的资金流向,中金陆家嘴在这一周净买入28.63亿元,且在当周的4个交易日中始终保持着资金流入的持续性。该营业部建仓最多的是招商银行(3968.HK,600036.SH),共买入4.59亿元,其次亦分别买入中信证券(600030.SH)、中国平安、民生银行(600016.SH)与中国神华1088.HK,601088.SH)各3.96亿元、2.98亿元、2.77亿元和1.9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陆家嘴的抄底在该周成交量最大的4月2日冲向巅峰。

  当日股指呈过山车走势,大盘最多冲高逾4%之后尾盘不保,最终靠大盘蓝筹股力拉方微微收涨0.56%,但小盘股跌幅超过5%者比比皆是。但Topview对席位区间的统计却显示,当日该营业部净买入高达58.85亿元,在近日一贯的净卖出交易日中独树一帜。

  盘后众家护盘蓝筹的买入席位统计道出了个中缘由,在中国石油(857.HK,601857.SH)、中国神华、武钢股份600005.SH)等18家蓝筹股中位列第一大买入席位。其对招商银行、中信证券、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2628.HK,601628.SH)五大金融股的买入金额分别达到2.67亿元、2.25亿元、1.64亿元、1.51亿元和1.39亿元。累计买入金额高达31.7亿元。

  与中金陆家嘴情况类似,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也在4月首周加大了“抄底”的步伐,按Topview统计,该营业部再度买入3.18亿元中国平安,并分别买入1.60亿元的海螺水泥914.HK,600585.SH)、1.23亿元的中国铁建(1186.HK,601186.SH)和7458.31万元的中信证券。

  在QFII资金的先行示范之下,更多曾于之前弱市中驻足观望的机构投资者也在上周接踵入市。

  保险机构中风格激进的中国平安,也在4月首周加大对蓝筹股的买入。公司旗下最大的平安人寿分红险账户重仓买入了中国石油(1.15亿元)和招商银行(1.13亿元)。此外,券商自营方面,尽管股指未来走向在这一群体中有所分歧,但风格一贯凶悍的东方证券与国泰证券已经大举建仓,前者买入2.58亿元的招商银行,后者则对中国平安等五只金融股建仓近8亿元。

  内地机构投资者心态脆弱

  相比之下,内地机构投资者因种种原因束缚,成为了此次抄底大军中的跟风者。

  4月5日,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科学生活博览会暨深圳市民理财周开幕,17家基金公司应约参展。

  然而据记者在现场的观察,尽管基金公司的路演轮番上阵,但与去年的展会相比,热闹程度大不如前。

  反而,原先咨询者寥寥的外汇、黄金展位前却人头济济。

  “我们要做的,是挽回基金持有人的信心。这也是在挽回我们自己的信心。”一位总部位于上海的大型基金公司区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按该人士的说法,自上周三开始,基金公司的主动买盘已经逐步进场。但随时可能发生的赎回压力,依旧让公司不敢过于激进操作。

  但一位来自海外投行的中国区负责人却另有看法,这位于某国际大行就职多年的人士认为,随着震荡市的出现,内地不少机构投资者的心态已经非常脆弱。

  “不少基金经理看到的只是价格,而不是上市公司本身价值!”该人士表示,不少内地同行是在本轮牛市中成长起来的。面对震荡市与熊市经验并不丰富。于是一旦股市下跌,除了相互打探消息与抱团取暖并没有太多办法。近期市场中不断蔓延的恐慌心态开始从散户传导到他们的身上。

  另一位来自北京的基金界人士亦坦陈,月度、季度、年度的排名压力,让基金经理更看重相对收益,操作时难免缩手缩脚。即便知道某一股票已进入严重的超卖状态,但仍担心同行不跟自己一起去“抬轿子”,从而面临排名落后的噩梦。

  此外,曾于2007年单边牛市中大放异彩的游资群体,也在近日的震荡市中陷于沉寂。

  按上交所公布的营业部交易统计数据显示,游资私募聚集的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分别以8012.25亿元和6804.19亿元的总成交额,勇夺2007年总成交额与股票成交额两项冠军。

  但在2008年的前两个月,昔日敢死队的风采已被遮掩,其在全国所有营业部中的这两项排名已分别滑落至第39位(191.25亿元)和第23位(152.94亿元),同时在国信证券内部的排名也双双跌出前五。相反,QFII资金集中下单的中金陆家嘴却以1054.16亿元与699.25亿元的交易额分执总成交额与股票成交额两项牛耳。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QFII资金大肆抄底A股的同时,海外大行接连发布的唱多报告也是如影相随。

  如前文所述,在4月的第一周中,银行业是资金流入量最大的板块,仅4月2日当天,该板块的资金净流入便高达22.13亿元。其当周平均涨幅也达到了9.15%,仅次于同样触底反弹的保险板块(14.78%)。

  放眼近日大行报告,抄底金融股的字样几乎比比皆是。

  高盛是最早发布看多报告的大行之一。3月25日,其亚洲银行业策略报告暗示,亚太金融股曾在美国股市出现下跌时以更惨烈的跌幅赔跌,当美国企稳后,大幅上扬随之出现。

  话音刚落之后不久,摩根大通也发布报告称,大部分坏消息已经于一季度得到消化,现在是买入MSCI中国指数的时机。除了预期全球经济下半年将好转外,摩根大通给出上述判断的原因更包括“中国政府的政策正走向正确方向”。同样,花旗亚太策略员Markus Rosgen在报告中指出,包括港股在内的亚太市场,已消化大部分不利消息,短期可望找到支持甚至大反弹,较看好银行、电讯及公用股。

  相比之下,汇丰的报告则更为直接,径直预测中国政府将在北京奥运会前夕公布一连串救市措施,其中可能包括降低印花税、收紧二级市场发行条例及推出风险对冲工具等。届时,A股市场将于二季度末出现反弹。报告认为,MSCI中国指数目前已由高位下调了40%,正呈现出长期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二季度增持电信、银行和消费类股票。

  对于记者提出的此举是否意在将更多A股投资者吸引进来“抬轿”的疑问,前述海外投行人士直言不讳,我们需要的是重建市场信心。如果不理会短期的价格变化,从长期投资的角度,A股的价值已经非常吸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