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担忧交易软件安全性 股指期货遭遇“安全门”

  美国知名的IT软件商SunGard公司(SunGard DataSystemsInc.)最近有点郁闷,因为和中国的股指期货扯上了关系,一不小心被“阴谋论”了一把。

  3月28日,著名财经评论家侯宁首先发难,在其博客上指出股指期货推出的首要风险,在于目前金融期货交易所指定各期货公司使用的全部是复旦金仕达交易软件,交易、结算、风控都是如此,而金仕达早被美国SUNGARD公司完全控股,如此,交易数据等核心机密大门洞开,“一旦出现问题,谁来负责?”

  2006年年底,SunGard收购了上海最大的金融软件企业复旦金仕达公司,而金仕达现在在期货公司软件服务领域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

由于SunGard的股东有深厚的华尔街投行背景,而华尔街的投行在竞争中往往不惮于使用一些非常规的手段,观察家们不得不担心外资全面监控下的中国金融衍生品风险到底会有多大。

  这种担忧也得到一些业界人士的认同。格林期货某分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行情软件如果出现问题,比如外汇市场上的美元汇兑行情延迟,那我国巨额外汇投资可能就因这千分之一的差错赔上血本。交易软件虽然平时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但一旦出问题就是大问题。”

  而SunGard公司中国区负责人表示不便就此观点置评。

  期货交易使用的软件有行情软件和交易软件两大类。“交易类软件主要由金仕达和杭州的恒生电子(600570)公司提供。”金元期货分析师冯伟民说。

  时移世易,两年前,还是国内公司控股的金仕达与恒生占据了期货交易软件市场90%以上的份额,现在,股指期货还千呼万唤不出来,而金仕达却已经江山易主。

  2006年底,复旦金仕达正式更名为“SunGard金仕达”后,此前共同投资复旦金仕达的公司管理层、复旦大学、英特尔公司、宏基公司以及上海实业集团等原有股东中的法人股股东先后退出金仕达,美国SunGard公司取得100%绝对控股地位。

  “金仕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本地销售平台。”Sungard中国区副总裁兼产品总监陈宏峻说。

  据了解,SunGard不仅是国际市场上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技术服务提供商,还是全球领先的金融领域集成IT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最大的企业资金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这家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1.8%的金融服务公司,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拥有25000多位客户,其中包括全球排名前50的金融服务公司,而全球500强也有一半以上是它的客户。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SunGard背后是一群背景复杂的华尔街投行股东。

  2005年3月,SunGard被银湖、贝恩、黑石、高盛、KKR、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等7大私人股本公司组成的财团收购。

  这几家投行股东曾携巨量资本在中国相关行业掀起并购风暴,对其有所忌惮也在情理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18日,中金所首次批准10家信息服务机构经营中金所实时行情信息。其中,上海大智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乾隆高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财富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世华国际金融信息有限公司、文华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浩鸿明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获得五档实时行情授权许可,上海澎博网络数据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富远软件技术有限公司2家机构获得一档实时行情授权许可。

  在前述首批获得中金所授权发布行情的10家软件提供商中,无一家国外资讯商入围。

  不过,也有界业人士对所谓的“阴谋论”不以为然。金元期货分析师冯伟民认为,虽然我国技术服务商提供的软件在止损单、外汇软件和自动平仓等方面还不够完美,但外资通过控股某家软件公司操控中国股指期货,甚至对中国进行金融攻击则属“无稽之谈”。

  “外资通过安装木马或者留后门获得中国的交易数据是海量的,分析这些数据的确对跟风追涨等交易有些许帮助,但其成本巨大,何况是通过分析数据操控金融市场。”冯伟民笑着对记者说,“即使外资有此阴谋,也不会通过这种费时费力的方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仕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