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米荒正席卷全球 危害或堪比次贷

  大米价格日前达到创纪录高位,原因是非洲国家纷纷从少数几个仍在国际市场上销售大米的出口国获取供应,以此预防社会动荡。在两周内就上涨了50%的米价可能会引起社会动乱。在一些将大米当作主食的新兴国家已经出现了骚乱,政府开始派军队监控大米的供应。

  米价上涨还可能造成新兴国家通胀的进一步上扬。过去一年,石油价格升至创纪录的高位,以及小麦、大麦和植物油等其他农业大宗商品价格的攀升,已经令这些国家受到冲击。

  世界银行华盛顿分部最近表示,在中国、埃及、越南、印度等占世界1/3粮食出口份额的国家相继出台限制出口的政策后,印尼这一世界最大粮食进口国也将采取类似措施。粮食价格上涨正威胁着全球食品供应链,这种对市场缺乏信心的现象所造成的危害几乎可以比拟美国次贷危机。

  再贵也不卖

  为保证国内粮食供应并抑制高涨的粮价,排名世界第三的大米出口国越南,今年将把出口量减少到400万吨。越南政府还表示将考虑对大米出口征税。

  继中国、埃及、越南、印度4国之后,印尼农业部长阿普里安托诺日前也宣布该国粮食产量仅够国内自给,不足以维持出口。他表示,将增加印尼国内粮食储量。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指出,全球出口量由于出口限制政策将跌落3.5个百分点。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组织报告显示,今年全球大米出口量减少了110万吨,为2990万吨。

  再贵也要买

  马来西亚计划将增加从其他东南亚国家进口大米量用于国内储备。根据副总理纳吉布?拉扎克的说法,他们是在目前市场供应紧缩的形势下作出这一判断的。

  菲律宾财政部部长马尔加里托?特韦斯上周也表示,为了满足国内人口需要,即使国际市场大米价格涨到每吨700美元,政府也会一如既往地进口大米。今年,菲律宾政府将进口210万吨大米,将私人进口范围控制在60万吨内,但在高米价的趋势下,这一限制并不可行。他认为,尽管关税高达50%,当前最紧迫和可行的办法就是尽快买入大米。据他透露,世界银行正在制定削减关税计划,届时,关税将降低到30%。

  实在不够自己种

  利比里亚上周签订条约,接受援助种植1.5万公顷的交易用粮食,用来抵销世界粮价上涨给进口增加的成本。利比里亚农业部部长克里斯托弗表示,发展商品性大米是政府的核心任务。

  马来西亚总理巴拉维4月5日表示,马来西亚当前的政策是准备实现65%的粮食自给自足,剩下的部分再考虑从他国进口。他也承认,其他国家不愿出口肯定会对国内产生负面影响,所以为了保证今后的粮食安全,马来西亚今后的目标是实现100%的自给自足。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则表示寄希望于泰国,上周菲政府向越南请求支持的150万吨大米尚未得到回音。但是,像菲律宾和马来西亚这样粮食完全依赖进口的国家,即使不惜代价想买,在主要出口国家一致对外关闭的条件下,恐怕也很难如愿。在此形势下,菲律宾或许会学习非洲利比里亚的做法,从自己动手开始,缓解粮食危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