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神秘中资基金持股道达尔收获多重利好

   哪家中资机构建仓并增持了全球第四大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

  全球都在猜测。

  巴黎时间4月7日早晨9点,本报记者拨通了Total新闻发言人Patricia Marie的电话。

此前4月3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不知名中资公共基金近日连续增持Total 1.6%的股权。投资总额为18亿欧元(约合28亿美元)。而据4月4日《费加罗报》猜测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

  Patricia Marie强调:“这家中资基金机构是在2007年底的时候进入。这是中资的第一次进入道达尔。目前只有这一家中国资本机构。”

  “我们也不能说。如果这家中资机构愿意说,应该由他们来告诉你。”

  记者:英国《金融时报》称是中国外汇管理局增持道达尔?

  Patricia Marie:也许,但是这个问题不由我们来证实。

  “不管外面有什么传言,对于我们来说,这不是第一次国外资本进入,此前还有其他的国外资金,比如挪威中东的主权基金进入等,所以对于中资的进入,我们认为很正常,而且是一件好事,和其他主权基金的进入无异。”Patricia Marie告诉本报记者,道达尔积极地看待这笔资金的参与。

  神秘股东

  道达尔是世界第四大石油公司,仅次于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和英国石油公司(BP PlC)。

  据2007年道达尔年报数据显示,目前股东比例中,88%的股东为机构投资者,员工持股3.6%,最大的股东是Albert Frère。

  Albert Frère是比利时人,个人持有5.3%的股权,是道达尔最大的单一股东。Albert Frère本人是比利时一家能源和金融投资机构Groupe Bruxelles Lambert的CEO,Groupe Bruxelles Lambert持有道达尔3.9%股权。

  4月7日本报记者致电道达尔的大股东之一,比利时Groupe Bruxelles Lambert,“我们虽然是道达尔的股东,但是不便对此事发言。”其投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道达尔的公司资本章程里面规定,不管是自然人还是法人,直接或者间接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只要股权数量高于1%或者以上,就可以通过某种头衔参与在股东大会,但不一定有选举权。只有超过5%的持股量,才能公开其头衔。Patricia Marie告诉本报记者:“道达尔没有规则限制投资数量,但是我们会保持自有资金的独立性,同时如果超过5%的持股量,需要向法国金融市场监管机构申报。”

  但目前,人们不一定能在道达尔股东大会上见到这家机构的身影。

  《金融时报》则引述了一位接近道达尔公司人士说法,中国外管局在最近几个月中分步购入了上述股权,一直增持到1.6%的比例。中方对道达尔的投资是在道达尔方面完全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双方此前曾在第三国秘密会晤。

  道达尔收获多重利好

  中资进入的消息传出后,道达尔公司的股价未出现明显波动,上周五,该公司股价收于48.63欧元/股。目前,道达尔的总市值在1095亿欧元左右,仍居巴黎证券交易所首位。

  但法国国民信贷证券经纪部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重申对道达尔的买入评级,道达尔的股价正在从82欧元到72欧元。”

  Patricia Marie告诉记者:“我们有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中国资金的进入只是资本层面很小的一部分,不会改变我们的战略,在某个意义上说,会让我们在中国市场更加有影响。”

  Patricia Marie强调:“这笔资金可以做长期的投资,并且可以得到相应的回报,这对于道达尔来说是好事情,我们持积极的态度。但是我们也会保持自有资金的独立性。”

  而法国国民信贷证券经纪部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有很多新的石油商都在想进入新的开发领域,扩大在碳氢化合物方面的发展,在这样的竞争情况下,中国资金逐渐进入,会加强道达尔的竞争力和能源储备能力。”

  另外,Patricia Marie表示,“对于我们在中国的发展也更有可预见性,我们在中国还不是很出名,中国资金的进入对于我们扩大在中国的影响有很大帮助。道达尔中国在工业和环保方面都有所举措,以及石油服务站的建设,当然我们也专注在石化方面,我们的扩张涉及很多方面。”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