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资源价款解决方案已上报 国阳新能整体上市提速

  种种迹象表明,国阳新能(600348.SH)整体上市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日前,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国阳新能大股东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阳煤集团”)的资源价款的解决方案已经获得财政部通过,现在已经报到有关部门,正在等待审批。

  业内认为,如果阳煤集团的资源价款问题解决,就意味着国阳新能整体上市的日期临近。

  一直以来,国阳新能与阳煤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就被市场所诟病。

  “上市公司一直从集团采购煤炭,但是,巨额的关联交易降低了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估值,而且,这也不符合管理层关于减低关联交易的要求。”

  2007年,公司从阳煤集团购买1470万公吨煤炭用于洗选,购买价格预计为290元/公吨。这个价格比2006年飙升44元/公吨。

  虽然当时公司解释道今年购买的煤炭将以质论价,不包括煤矸石,因此实际价格应基本与2006年持平。但是连续上涨的价格还是让市场忧心忡忡。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一直在上涨,国阳新能与阳煤集团之间的煤炭采购价格还要上涨,因为,采购价格是按照市场价格来定的。”上述知情人士称。而所谓的市场价格,就是阳煤集团周边地区的煤炭价格。

  “阳煤集团一直在试图解决这一问题。”国阳新能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对煤炭企业的采矿权征收资源价款,但是,国家征收的资源价款数额巨大,大部分煤炭企业无法承受,山西省很多煤炭集团都不愿意交纳,如果不交纳资源价款,采矿权问题就无法解决,而采矿权问题不解决,相关资产就无法注入上市公司。”此前,山西省政府一位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预期国阳新能可能将采取租赁集团煤矿的方式解决关联交易。但是,也有人对此表示反对,“即便是租赁,也要考虑到租赁的价格问题,难免定价不公允。”

  据记者了解,阳煤集团的资源价款总额约在15亿元左右。这对阳煤集团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现在的解决办法是,征收上来的资源价款由国家单一收取改为山西省和国家共同分享,其中,山西省占80%的份额,其余20%则交给国家。而山西省的80%的份额则采取成国家资本金的形式,相当于国家入股。国家的20%要交现金。”上述知情人士称,这就大大降低了山西省各大煤炭集团的负担,产权归属明确后,也给很多煤炭集团的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留下了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阳煤集团拥有丰富的煤炭资产,已覆盖储备达到60 亿公吨。原煤产量约为2000万公吨,是国阳新能产量的1.4倍。此外,还有几个新矿正在建设中,如寺家庄煤矿预计将于近期投产,年产能为600万公吨。

  资源价款的问题落实后,是否就意味着国阳新能马上就可以整体上市了呢?记者咨询了几位业内人士,这几位业内人士都表示要谨慎地看待这一问题。“山西省很多煤炭集团的社会负担较重,较多地存在企业办社会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仍需要一段时间。”

  或许从大同煤业(601001.SH)可以窥见一些端倪。

  今年1月中旬,大同煤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策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公司股票自2008年1月17日起停牌。但直到今日,大同煤业仍未复牌。

  按照大同煤业在其4月3日发布的公告中的解释,公司正在就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与相关部门进行进一步的论证和完善,因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申请股票继续停牌。

  据记者了解,此次非公开发行之所以进展缓慢,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大同煤业大股东同煤集团的资产剥离进展并不顺利。

  不过,“企业办社会的问题,一个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是将这个职能由当地政府来承担,至于以什么条件来达成这种共识,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位投行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