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改革政策解析

以“升”促“调”:人民币主动升值潜台词

   人民币加速升值:钢丝上的舞蹈

  2005年7月21日,央行宣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08年4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已达7.002元,距“6时代”只有咫尺之遥,而且升值步伐仍未停息。

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可能会受到什么影响?投资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人民币升值将使国家对经济的调控手段日趋多元化,同时衍生出更多的市场避险工具。

  在我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过程中,本币升值将孕育出众多领域的投资、扩张、发展和优化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经济乃至中国股市,都有理由被长期看好。

  波幅扩大配合货币从紧

  2007年5月21日起,我国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此前的0.3%扩大至0.5%。2007年12月3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在公开发表的2008年宏观经济趋势预测及宏观调控对策中建议,“2008年应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适度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日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

  除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外,业界专家也认为,今年在汇率方面应更加关注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化,进一步发展汇率调节国际收支、引导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平衡增长能力及抑制物价上涨的作用。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7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达5.13%,名义有效汇率升值1.63%。二者相差较大,显示出2007年中国国内通胀水平较高。专家认为,加快升值,尤其是加快名义有效汇率升值,有助于抑制通胀。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经过研究指出,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上升5%,就能对经济产生明显的从紧效果。

  人民币之所以在今年第一季度表现出的快速升值态势,除了常规的国内外升值压力外,配合国内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疏导通胀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国内经济的主动需求

  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达到4.06%,超过2006年全年水平,并与2007年前8个月的升值幅度相当,升值速度加快。

  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的交易员认为,国内外汇市场供求状况也是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一些国内金融机构大规模抛售外汇,促使人民币升值。国际原材料价格上升带动国内物价指数上行,增加输入型通胀压力,人民币升值有助于降低能源进口成本,缓解通胀压力,但这需要一定的传导时间。

  央行在去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本币升值有利于抑制国内通胀,在对资源性产品进口依赖程度加大的背景下,本币适度升值有利于降低以本币计价的进口成本上涨幅度。

  2008年,人民币升值进入关键的一年,加速升值已不仅是来自外部的被动要求,更是国内经济调整的主动需求,这样的升值幅度将会对国内经济生活、与外部的资本和贸易关系,甚至对全球经济、金融、货币体系产生深远影响。目前来看,加速升值有利于抑制出口过快增长和外汇流入,也有利于缓解输入型通胀,是高增长和高通胀背景下一种货币紧缩的调控工具。

  热钱进退是关键

  “坚持扩大内需方针,调整投资和消费关系,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经济发展方向。在这样深刻转型的过程中,本币升值将孕育出众多领域的投资、扩张、发展、优化的机会,有利于中国经济更健康、更快增长。

  升值可能引领中国经济和金融进入一个爆发式发展阶段,但也可能为持续发展留下隐患。热钱引发的金融危机是最值得警惕的陷阱。日元上世纪70年代后对美元持续多年大幅升值,最多升值2.5倍,股市在80年代也涨了3倍。而热钱撤退则带来了股市的暴跌。上个世纪90年代初,日经指数从39000点的高位一路下跌,其后两年时间跌回14000点,被认为是全球最严重的股灾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热钱入侵只是危险的开始,热钱撤退才是真正的危机。对于这一点,监管层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央行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着手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今年的工作力度更会加大。

   业界专家预计,除去升值抑制通胀的目的之外,随着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加大,将带动更多避险工具的使用,甚至不排除人民币经常项下可兑换的深化。比如,未来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或将展开试点工作。这项工作的展开将有利于我国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密切同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并增强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