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紫金矿业缘何低面值发行

证券时报记者朱中伟

   昨日,紫金矿业正式公布了招股说明书,首开A股市场上发行股票每股面值0.1元之先河,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在当前沪深两地上市公司每股面值全部为1元的背景下,紫金矿业为何选择低面值发行?这种新的发行方式又将给国内证券市场带来何种影响?

   据悉,紫金矿业以每股面值0.1元发行股票,有多重考虑。


   首先,紫金矿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的40.05亿股H股每股面值为0.1元,发行每股面值0.1元的A股,是出于与H股“同股同面值”的考虑。

   其次,方便投资者参与分享蓝筹企业高速增长的收益。紫金矿业港股2008年4月3日的收盘价格为7.17港元。若按照1元面值在国内发行A股,根据股东大会决议,发行价不得低于招股意向书摘要正式刊登前20个交易日H股平均交易价的90%,亦不得低于招股意向书摘要正式刊登前一个交易日H股收盘价的90%,这就可能会出现发行价在60元以上甚至接近100元的状况,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可能更高,能够参与的投资者就相对有限。而每股面值0.1元发行则方便了中小投资者参与分享蓝筹企业高速增长的收益。这种低面值创新发行方式,提供了新的增加流通性的手段。

   再次,与紫金矿业相同的情况还出现在一批红筹公司上,低面值发行能够为红筹回归A股探路。以H股面值同为0.1元的中国移动为例,该公司H股昨日收盘价为128.4港元,如果近期回归A股,按照1元面值发行新股,发行价将高达千元以上。这意味着申购1000股该公司股票需要要高达百万元的资金,上市交易后普通投资者买入一手该股需要几十万的资金。对现行的交易系统来说,这么高的交易价格是个很大的挑战。而如果每股面值低于1元,则可以克服这些障碍。

   目前,对于发行0.1元面值A股股票,市场还存在一定争议,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于低面值股票的发行是否会扰乱A股的价格和估值体系,是否会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判断。

   对此,有专家认为,首先应明确股票面值所代表的是股份公司在所发行股票票面上标明的票面金额,其作用仅是用来表明每一张股票所包含的资本数额。股票每股面值的高低,与公司的投资价值不存在任何的直接关系,一个公司的股票的投资价值,最终取决于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公司前景,如果一家公司业绩质地不佳,即使票面价值再低也无人问津。其次,发行小面值股票还有两方面优点:一方面给公司未来的资本运作留下更大的空间,比如当股价变高的时候,通过拆细可以降低投资者进入的门槛,增加股票的流动性;另一方面,这也为公司间的并购提供了便利,可以满足投资者对股份数量的要求。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