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人民币兑美元破七在即

  在经过清明休市之后,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天再创新高,1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升至7.0020元,离“破七”仅一步之遥。之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破八”是在2006年5月15日。

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超过12.5%,但从去年4月到今年的年升幅却超过了9%,加速升值趋势明显。

  专家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破七的影响要大过破八。通过这几年的实践,可以发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效应是正负面同在的,既提供了新的市场化货币调控工具,也让中国出口企业了解了汇率风险的含义,还改变了居民持有本外币资产的结构。至关重要的是,汇率市场化力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

  “破七”已没有悬念

  根据昨天外汇市场的走势来看,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离破七仅咫尺之遥,却获得较强支撑,并没有向下击穿。交易员表示,美元获得较多买盘支持,当天难以破七。

  美国经济的颓势使强势美元策略难以为继,导致人民币汇率被动走高。上周比较重要的美国就业率等经济指标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美元做空的动能,也强化了人们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心。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第二季度继续减息,以刺激市场的风险偏好,提振信心。因此,按照目前的趋势,人民币破七已经难以避免。相比较而言,当初破八时,人民币还时有反弹,主要是由于当时美国经济尚可等因素,而专家认为,如今的形势却使破七后的人民币汇率有继续加速上涨的预期。

  人民币升值太“透明”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认为,汇改以来我国选择的渐进式战略“透明度”太高,造成市场对人民币增值的预期变得愈来愈强,持有人民币及其资产的欲望就会越来越高。这样投机资本的大量流入就可能会破坏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进而会影响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孙立坚分析,当前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从对外经济往来层面上看,美国在贸易逆差扩大的背景下对中国愈演愈烈的升值“攻势”,其主张是美国已难于吸引足够的外资来弥补经常项目逆差,只有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相对于美元升值才能吸收美元危机的冲击。而人民币作为释放美元泡沫的载体而被迫升值的压力比其它货币要大得多。美国财长保尔森屡次来华,都谈到了汇率问题。

  其次是从国内宏观经济层面来看,外汇占款带来流动性过剩压力。中国经济对外依存的程度较高,加上强制结售汇制度和固定汇率制度,结果导致企业的出口业绩越好,外商来得越多,双顺差所造成的外汇储备就膨胀得越快,中国货币增长的速度自然也就会增长得越快,流动性过剩的问题随着投资过热、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等问题变得越来越严峻。人民币升值已被市场认为是抑制流动性过剩的有效手段和必然选择。

  将影响消费和投资

  孙立坚表示,破七后最大的问题是人民币对外购买力因为迅速增值在渐渐上升,但是,对内购买力却因为实际利率下降的因素而恶化。所以,必须采取多种途径和综合措施来消化升值的影响。

  首先,政府要加大力度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收入再分配的政策,以提高全社会抵御汇率政策变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事实上美元贬值的趋势有增无减,中美间的利差倒挂也成为现实,外汇资产的运作方式和结构优化变得越来越重要。主权基金的海外运作和外汇储备的资产结构优化必不可少。

  可以预料,破七以后,中国企业群的分裂现象会更为明显。一下子失去竞争的优势企业能否通过海外投资战略、生产管理效率的改善、开发替代性的国内市场、建立良好的融资环境等方式,走出“价格困境”,将决定其今后生死存亡的结局。

  而中国消费者将面临人民币外强内弱的特点,无论是消费支出还是储蓄方式上,会更广泛地去选择价格便宜的商品,以及收益更高的投资方式。比如,进口消费品的购买意识和海外旅游的欲望会不断加强,同时更加倾向于持有外币资产。这同样有利于平衡内外贸。

  值得注意的是,中资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之间竞争的残酷性也会变得明显。由于客户融资成本降低、投资回报增强的要求在人民币快速增值的环境下会变得十分急切,因而能否满足客户的这种需求,将决定金融机构的盈利势头。

  本报记者 陈韶旭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立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