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最新报道

台核心物价涨幅创9年新高 通货膨胀压力续升高

  中新网4月8日电台相关主管部门7日发布物价调查结果,受国际谷物、金属续涨的影响,3月份台湾岛内消费者物价(CPI)年增率升至3.96%,创下近4个月新高,核心物价涨幅3.07%更一举创下近9年单月新高,岛内通膨压力持续升高。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主计处”指出,3月包括米、色拉油、鸡蛋、门窗设备、卫生纸、运动费用皆持续上扬,与上年同月比较,包括奶粉、面条、糕饼、出租车资的涨幅皆超过一成,但由于影碟机、行动电话、音响、冬季女装的价格也跌逾一成,因此消费者物价年增率并未超过4%,较预期略为缓和。

  虽然3月份消费者物价涨幅比去年第四季为低,但是若排除生鲜疏果及能源这些易涨易跌的项目,所得到的核心物价(coreprice)涨幅却创下1999年3月以来新高,达到3.07%。

  “主计处”官员表示,核心物价自2000年以来涨幅罕见超过1%,至去年10月以来已连续6个月超过2%,3月份更升逾3%,显示这一波物价的上扬已不是属于短期的波动,而有长期走扬趋势,值得密切注意。

  对于5月新政府极可能让油品恢复浮动,并且也可能调升电价,这是否会使通膨升温?“主计处”官员只表示油品如果调涨一成,会使得CPI上扬0.33个百分点,电价若调涨一成也会使得CPI上升0.2个百分点,对岛内物价当然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影响多大,目前无法评估。

  “主计处”指出,今年第一季台湾的CPI平均涨幅3.6%,与邻近地区前两个月统计相比,韩国3.7%、新加坡6.6%、香港4.8%,台湾地区仍为亚洲四小龙通膨压力最低的地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