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伊朗再叫板石油贸易美元结算制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本报讯 据伊朗政府网站日前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向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建议:成立一家联合银行,发行联合货币,并停止以美元结算石油贸易。

  发行联合货币是包括伊朗在内的海湾国家对石油交易货币问题提出的一个新的议题。

目前,国际石油贸易主要以美元结算。去年以来,美元快速贬值导致国际油价飙升,石油出口国美元储备贬值。为此,伊朗多次要求欧佩克在石油贸易中以一揽子货币代替美元,但这一建议尚未获得多数欧佩克成员国支持。今年以来,欧佩克成员国委内瑞拉也开始要求部分成品油出口以欧元结算。

  有专家指出,内贾德关于把石油贸易推入一揽子货币的提议在欧佩克不可能得到足够的支持,因为沙特阿拉伯及美国的盟友均对此持反对意见。此外,成立联合银行,不仅仅是资源的争夺,更是各国之间利益的博弈,各国之间存在的利益冲突问题很难达到协同。

  伊朗是目前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因美国对伊朗实行制裁,及美元持续贬值,2006年伊朗政府就曾表示,将在对外交易以及国家拥有的外国资产中,用欧元取代美元,以此来回击美国对伊朗银行系统施加的压力。去年3月底,伊朗中央银行行长谢巴尼曾表示,伊朗已减少使用美元,超过5成的石油收入都是以其他货币交收。去年11月,伊朗总统号召欧佩克成员国停止以美元进行石油贸易结算,但遭到沙特及其他属美国同盟国的海湾国家的反对。去年12月,伊朗政府正式宣布在石油贸易中彻底停止用美元结算的决定。

  国际贸易美元结算制面临挑战

  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现实背景下,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出口纺织企业不再用美元议价和结算,为避免汇率损失,他们纷纷采取非美元结算方式或人民币议价和结算。即便以美元议价,有效期也由过去的1至2个月缩短为现在的一星期。

  俄国天然气工业公司去年底表示,考虑用卢布取代美元结算天然气出口,以期把卢布打造成国际硬通货币。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