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刘洪看美国:经济危机下布什甘当甩手掌柜?

  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有衰退之虞,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焦头烂额,总统布什却似乎气定神闲,最近还悠哉游哉前往欧洲启动自己的“告别之旅”。一些美国媒体开始追问:经济危机下,布什总统到底在不在岗?

  《纽约时报》认为,布什早已退居台下。
一系列事实似乎可作证明:第一,2月份美国汽油价格飙升之时,布什却坦言,他从未听过有关汽油价格会达到每加仑4美元的预测,而现在油价已接近这个价格;第二,布什3月在纽约演讲时,还强调反对“政府大规模干涉住房市场的行为”,但两天后,政府就批准了大规模救助投资银行贝尔斯登的举动。

  要知道,布什可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MBA总统,且他在哈佛大学主修经济学,但这些令人羡慕的教育背景却并未使他在这场新世纪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中显现出特长。一些共和党人也有点看不下去,里根时代的白宫总管肯尼思?杜伯斯坦说,布什现在还去欧洲争论什么“谁能加入北约”,而美国人却正为钱包渐瘪感到忧心,“他也谈到过经济,但他的反应并不让人满意,很不幸,布什最近给人的印象就是不知道汽油价格会达到每加仑4美元”。

  布什似乎习惯了在经济问题上当“甩手掌柜”,即使是美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这样影响深远的重大方案,站在前台宣布的也不是布什,而是财长保尔森。对于布什在经济问题上的缺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调查认为,美国民众很不满意,25%的美国人并不认同布什在经济问题上的行事方式,这个比例低于对他整个行事方式的肯定度。

  但这真的要怪布什吗?一些共和党人认为,布什不过是想让手下放手去干而已,他对他们的能力充满信心,作为最高领导者,布什不必事必躬亲而让下属感到无所适从。当然,也有美国总统直接站到经济第一线的,但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罗斯福的“新政”确实使美国走出了“大萧条”的阴影,但福特干预通胀的做法也证明总统行事不慎只会使问题变得更为糟糕。

  共和党人约翰?费埃里就说:“对布什来说,好消息就是他选择了保尔森,保尔森在处理这些问题上有很好的声誉。”共和党议员彼得?金也说,布什政府现在的大部分经济对策都是正确的,但他同时委婉地表示,假如布什能站到最前台,而不是总让保尔森出风头,效果要好许多,“当国家可能面临危机时,总统应该成为焦点人物,这一点很重要”。

  在美国,布什还是各大报纸上的焦点人物吗?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托就忿忿不平,说布什其实经常谈论经济,但可惜媒体不是特别关注。比如,不久前,布什前往新泽西访问一家债务咨询中心,这样很有针对性的经济新闻竟没被美国报纸用作头条。而在4美元汽油问题上,白宫官员也辩护说,当时美国汽油价离每加仑4美元还很远,布什的言论被夸大了。

  另外,也要怪今年的大选太精彩了,麦凯恩、奥巴马、希拉里,一个越战老兵、一个年轻的黑人政治明星、一个前第一夫人,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布什这个共和党出身的“跛脚鸭”总统(注:美国国会由民主党把持)自然难以匹敌。杜伯斯坦就说,现在人们的讨论焦点都是奥巴马、希拉里和麦凯恩,至于“布什正想什么?布什要干什么?”这些问题,许多人也根本不会去关注。

  (本报记者刘洪4月7日发自华盛顿)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保尔森 | 保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