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2007年:上市银行博弈资本充足率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截止目前,14家上市银行中,除建设银行外,均已披露年报。13家银行2007年净利润增速普遍在50%以上。
其中,资本充足率除深发展一家外,其余均达标。而兴业银行30%、北京银行20.11%、中信银行15.7%的资本充足率更是以远超8%的标准而引人注目。

  

   2007年末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为5.77%,为A股唯一一家整体资本充足率低于8%的银行。3月21日,深发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65亿元次级债券从而在3月末实现资本充足率超过8%。

  

   “苦尽甘来”。这是自深发展2003年以来首次达到监管标准。这就意味着深发展今年在中心地区开设两家全能型的分行和更多的支行的计划已无监管上的阻碍。

  

   “本来这是件好事,资本充足率高,抗风险能力强。可是……”谈起资本充足率,一位银行界人士显得有点无奈。

  

   “资本充足率进一步充实和提高,从而为做优、做强、做大金融企业提供可能条件,增强金融行业抵御可能爆发的金融冲击的能力,为提升金融资本市场信心奠定基础,也为2010年底执行新《巴塞尔协议》创造条件。”这是正方的声音。

  

   “上市发行带来资本充足率的大幅提升,高达27.38%和30.67%的年末总体和核心的资本充足率为其跨区域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泰州分行自2007年2月开业以来,4个月即已实现盈亏平衡,至2007年底已贡献营业利润1081.8 万元,占总营业利润的1.04%。2008年后公司还将陆续在上海、无锡、杭州开设分行,首家异地分行的成功开设以及相近的地域经济文化环境(长江三角洲地区)也为跨区域发展提供盈利模式的复制可能。”国信证券如此评论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银河证券张曦认为,北京银行与其他中小银行的不同之处在于,2007年末贷款规模增速低于资产规模增速,而存放央行、同业及拆出资金的规模增速较高,说明公司拥有充足的流动性。而高达20.11%的资本充足率,使北京银行兼并收购及投资方面拥有潜力。公司参股廊坊商业银行是扩大公司业务覆盖范围的有益尝试。

  

   中信银行则表示,充足的资本金能够为该行未来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并且为该行在境内外资本市场进行资本运作提供了资金支持。”“当市场状况不好时,我行不需要被迫进行大规模融资以满足监管需要。当前流动性紧缩的大背景下,资本金充足有利于该行更好的管理流动性,防范风险。

  

   “资本充足率过高,净资产收益率就低,资本运用效率就一般。”这是反方的说法。

  

   “首先要厘清,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简单地说,资本充足率是评价‘安全性’的,资本收益率是评价‘收益性’的。”另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解释,“安全性越高收益性越低,反之亦然。因此基于这两个指标本身固有的性质和功能,不可能达到‘统一’。就如杠杆一样,在理论上会有一个平衡点,而实际中这个平衡点受很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强调。

  

   “北京银行去年10月中旬上市,至年报截止日,只不过一个多月的时间,且不说国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如果资本充足率不是这么高,那才是一件恐怖的事呢。”北京银行董秘杨书剑如是说。

  

   而另一位券商业资深研究员则举例说明资本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的不同:“1家企业利润1亿元,净资产10亿元,注册资本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就是10%,资本收益率就是50%。”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