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广发降薪是对投资者负责

⊙陈家文

  
  
   一场意外的降薪事故让很多证券从业人员胆战心惊。降薪的主角是位列中国券商第一方阵的广发证券,据报道:该公司几乎所有部门的员工最近的薪酬都有明显的下降。原因是大盘指数的一路狂跌直接导致了券商经纪业务的萎靡以及自营业务的惨重损失。


  
   与相关公司不断加薪的情况相比,降薪显得特别另类,而主导这次降薪的竟然是广发证券,恐怕也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如果说券商的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不佳需要降薪的话,也不应该是广发证券一家。因为,广发证券的实力在业内有目共睹,其资产管理能力在圈内也有口皆碑。广发证券在银行间市场公布的2007年未经审计的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为81.89亿元,在所有券商中名列第一。

  
   正因为这些因素,广发证券的降薪之举受到了投资者普遍肯定。广发证券第一、第二大股东辽宁成大吉林敖东的投资者普遍认为,广发证券降薪可以降低公司经营成本,提升公司业绩,更好地回报投资者。就连同行也坦承:“广发证券的做法说明这家公司的市场化机制还是相当灵活的。”

  
   降薪是对投资者负责的表现。思科系统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钱伯斯为了少裁一些员工,从2002年起到2003年,只领取1美元的工资,没有任何奖金,他甚至拒绝领取另外200万股的股票期权。这种自我降薪之举给员工带来了很大的激励作用。钱伯斯使思科公司的年收入从上任伊始的12亿美元增长到了2004财年的220亿美元。钱伯斯以其对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的推行以及热诚待人、坦白直率的品格赢得了尊敬,先后获得多项国际大奖。

  
   但是,在我们的企业尤其上市公司当中,越亏薪水涨得越快的情况并不鲜见。某上市公司净利润从4026万元降至54.6万元,每股收益从0.16元降到0.0022元,下降幅度高达98%,而同期高管人员的报酬总额却从112.89万元,一直上涨到298.37万元。利润一降再降,薪酬涨了再涨的现象,必然导致逆向激励,因为高管不需要对投资者负责即可获取丰厚薪酬。这种薪酬错位现象是导致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亏损的直接原因。

  
   根据规定,高管报酬一般根据董事会下达的经营目标完成的实际情况来确定,董事的报酬须经股东大会批准,但是,一些上市公司违反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自行决定薪酬高低,导致天价薪酬不断出现。这种现象既造成了不公,损害了社会公平,也有违公司治理原则,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应建立更严厉的制度,要求上市公司薪酬的调整,必须与其业绩挂钩并经股东大会批准,否则,高管薪酬应视为不合法,并依法予以追回??这种惩戒机制应作为薪酬机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要培养现代企业以投资者利益为重的理念,就必须将其薪酬的调整与广大股东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赋予广大股东决定权。如此,越亏损薪酬越增加的怪现象才能淡出人们的视野,而像广发证券这样,为了成本的降低和业绩的提升主动降薪的企业才会增多。这何尝不是提升现代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一种途径呢?(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伯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