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分拆提升手机业务估值 摩托重振需要五年?

  摩托罗拉“一分为二”成为当下业界关注焦点。据了解,拆分后的两家独立上市公司将分别专注于移动通信设备业务和移动通信解决方案业务。受此消息影响,该公司当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表现颇好。

  一切顺利的话,摩托罗拉预计这项分拆计划将于2009年完成。
很显然,这是它重振声威的“背水一战”,投资者当下的热衷能否持续升温从而打破其长期以来的沉寂呢?

  技术与销售动了手机业务的“奶酪”

  从财报上看,摩托罗拉的低靡主要来自其每况愈下的手机业务。在较去年同期减少6570万部销量的惨淡影响下,摩托罗拉移动设备部门2007年第四季度的销售额仅为48亿美元,同比下滑38%,净利润同比下滑84%,每股收益为14美分。

  这无疑再挫投资者乃至业界的信心,因为此前摩托罗拉在全球手机市场的份额被三星赶超而屈位第三已经足够让人失望。一些分析师甚至认为,其当下的季军头衔甚至可能再被紧随其后的索尼爱立信抢夺,并预计摩托罗拉第一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亏损为0.05美元到0.07美元。

  看来,亏损已经成为摩托罗拉近年来的关键词,那么此番大费周章的“一分为二”似乎也是必然了。首先,我们不难发现,摩托罗拉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手机了,取而代之的是屏幕分辨率、像素、内置功能音乐等环节的大比分落后;其次,在全盘依赖上货销售渠道后,摩托罗拉却大大忽略了可能由此引起的恶性竞争大战以及促销新机型的市场策略偏差。

  解铃还须系铃人。没有谁足够击垮一个昔日霸主,除了他自己。

  提升公司估值以缓解资本压力

  那么,这次拆分计划的实质是什么?

  按计划,摩托罗拉将以免税的形式把拆分后的两家公司分配给现有股东,股东持有的摩托罗拉股份最终将转换为两家独立上市公司的股份。在此影响下,美国投资公司AmTech将摩托罗拉股票评级由“卖出”上调至“中性”。计划公布的当日,摩托罗拉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涨0.26美元,报收10.02美元,涨幅为2.66%,这至少在短期内对缓解摩托罗拉的资本压力而言是一大利好。

  “通过创建两家行业领先的公司,我们可以获得更大的灵活度、更合适的资本结构以及更专注的管理层,同时为股东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投资机会。”摩托罗拉总裁兼CEO格莱格?布朗表示:“分拆将有助于手机业务快速复苏。”

  看来,借分拆提升其手机业务价值是根本。相关分析师表示,如果在未来的一年内能够顺利地执行其计划,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价值将高于目前。

  如果,手机业务估值和公司股票价值真能照预期获得提升,那么摩托罗拉来自股东方面的压力也必然相应减小。同时,宽带和移动通信解决方案业务或将为公司迎来又一全新利润增长点,这对其是否意味着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个大拐点呢?当然,能否真正如愿提升其整体盈利能力还要静观拆分后的公司运营管理情况了。

  重振雄风还需要五年?

  有观点类比认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摩托罗拉曾用了7、8年的时间恢复士气,那么,今时今日的它,要想重振雄风,至少需要5年。

  五年是个怎样的概念我们不予置评。值得肯定的是,拆分后的摩托罗拉的手机部门将更灵活,公司业务将更清晰,这对于走出困境是一大利好。然而如果其自身技术仍停滞不前,缺乏对消费者有吸引力的产品,纵使“华佗再世”,怕也难以回天。

  不过,从对策来看,Cowen&Co.分析师马特?霍夫曼认为,通过这项分拆计划,摩托罗拉可以创建一个更优秀的管理团队以引领手机业务走出困境。

  对此,业界聚焦的又一个重点在于:摩托罗拉品牌该如何分配?如果,其将品牌划归宽带和手机解决方案业务,这或许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机;如果,摩托罗拉仍不甘放弃曾经手机业务的品牌优势,选择和中国某家手机公司合作或合并也不失为一条重振良策。有分析师还表示,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也有可能与想进入手机领域的谷歌、微软合作。

  猜想终归是猜想,机构整改后的摩托罗拉能否通过改善业务和经营现状以扭转困局只能等待时光的检验了。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