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大摩建议中国:用财政收入1%为通胀买单

   摩根士丹利就如何解决目前中国面临的通胀问题发布了最新报告。报告为中国的通胀开出“药方”:由政府为通胀问题买单。这将是现阶段控制通胀预期的有效工具。该计划被称为“政府出资的储蓄保值计划”(以下简称GID计划),即由政府补贴居民储蓄以确保其不受高通胀的影响。


  报告还指出,近期内政府实施GID计划的可能性不高,但摩根士丹利建议投资者将这一潜在的政策纳入投资考虑范围之中。

  政府首先需要赢得信任

  报告认为,通胀进入后期阶段,将脱离真实的需求和供给,而主要与市场预期有关。为了解决高通胀,必须打破高通胀→高通胀预期→更高通胀的恶性循环。

  报告称,解决通胀问题,必须得有人为此买单。价格控制短期内缓解通胀,但损害了投资者和生产商的利益;补贴低收入人群,又无助于缓解高通胀预期。因此,决策者的态度成为抵制通胀的关键因素。只有大多数人信任政府,相信政府有能力驾驭通胀问题,高通胀才能找到方法解决。

  报告称,GID计划,将建立公众对决策者的信任。GID计划的核心思想是,政府取出自有预算,用来补贴居民存款,确保他们的存款不会受到高通胀而贬值。

  政府买单有能力承担

  报告称,GID计划乍一看是个项耗资巨大的“无底洞”:2007年底,中国居民存款总额高达17万亿,如果通胀维持在10%,那么政府将掏出1万亿来弥补居民存款6%的损失,这是一个天文数字,相当于去年整个GDP的4%。

  报告说,GID计划实际成本将会少很多。因为在实际操作中,政府只补助长期存款也能达到同等效果。如果政府只补助3年及以上存款,政府只需支付相当于财政收入的1%,或相当于GDP0.3%的费用。

  另外还有三方面的因素,将减少政府的实际支出。首先,上述计算都是在假定未来12个月内CPI指数维持在10%这一情况下得出的结论,而GID计划如果实施,将缓解通货膨胀率,从而降低成本;其次,那些将短期存款转为长期存款的居民,在通货膨胀得到缓解的情况下,有可能不要政府补贴而提前取出存款;第三,在实际操作中,政府可采取人均补贴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措施。

  报告最终指出,政府为通胀买单的成本,将不会超过财政收入的3%,或GDP的1%。目前,中国政府的财政状况十分稳健,且财政赤字仅占GDP的15%,因此,中国政府将有足够能力承担GID计划的成本。

  政府买单,好处多多

  报告说,GID计划虽说不是完美的,但一旦通货膨胀失控,它将会是阻力最小的政策举措。首先,GID计划由政府补贴存款,在名义上,相当于提高了银行存款利率,但又不会影响银行的净边际利率,因为银行无需多付利息给储户;其次,GID计划不提高贷款利率,不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也不会影响企业的产出;第三,GID计划只补偿长期存款,而不补偿那些以短期存款为手段套利的投机者,因此,不会引发新的热钱流入。

  针对目前中国遭遇的“危机”,摩根士丹利仍坚持其于去年底做出的判断,即2008年中国10%的GDP增长,并指出,输入型软着陆仍将是中国2008年最可能出现的情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