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经济型酒店切忌打价格战 应依靠产品细分

  这两年,中国酒店产业最热的词当属“经济型酒店”。成千上万家挂着“经济型”概念的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大地上冒出来。资本的追捧、成功的案例、市场的关注让“经济型”变成了众多创业者、低星级酒店的香饽饽。
对回报的高预期带来了短视的肉搏竞争,单纯把“经济型”酒店理解为低价,造成了行业的恶性竞争。当年用超低价“挤干经济型酒店水分”的七斗星的退市,也给广大从业者一个信号,究竟我们需要怎样的“经济型酒店”?

  中国的经济型酒店是随着“如家”的诞生被正式介绍进来。统一的品牌、产品设计、服务流程、预定系统以及遍布全国的门店,还有200元以内的价格让经济型酒店一出生就受到广大商旅人士的关注。前所未有的舒适体验让广大住客成为了经济型酒店的最好代言人,口口相传带来了高出租率与投资的高回报率。一时间众多知名经济型连锁酒店的预定电话成为了真正的热线,其热闹程度让很多高星级酒店望尘莫及。经济型酒店热潮随之而来。

  如家的创始人,汉庭酒店董事长兼CEO季琦的话值得我们思考:如家快捷和锦江之星旅馆的成功是定位的成功。而现阶段,经济型酒店的成功应该是产品细分的成功。核心竞争力是产品的针对性与价格的合理性。“经济型”的概念应该落实在产品的高性价比,而不是纯粹的低价。

  按照经济规律,每件商品都应该有自己合理的定价范围,在这个范围内的市场价格既可以吸引消费者又能保持自身的良性发展。低于这个范围的价格虽然可能会造成一时的市场繁荣,但从长期来看,收支的不平衡、现金流的不畅都会对未来发展造成阻碍。而从经济型酒店产品的获利规律来看,3-5年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从现在中国的市场来看,逐渐上涨的地价与租金成为了各大经济型酒店品牌的主要成本,虽然酒店内硬件产品与人员的支出还未出现明显的增大,很多领先品牌都已经在内功上寻找突破点,以应对成本的压力。经济型酒店的地产成本增加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控制成本成为了非常关键的问题。如果通过降低客房产品质量来消化,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从汉庭的角度来说,会利用自己连锁化的规模优势,稀释成本的增加;不降低硬件产品的质量标准,而是通过控制管理的成本,运用更先进的流程管理模式,用人管理改为系统管理,方便客人,同时提高自己酒店产品的竞争力。高性价比的产品是汉庭的目标。

  对于频繁出差的商旅客人来说,价格是选择酒店产品的重要指标,但如果是一味的、超出成本的低价往往会带来不愉快的住宿体验。而从现实的经营情况来看,走超低价路线的酒店的状况大多不太理想,回头客人非常少;而对于走连锁规模化道路的经济型酒店来说,回头客人恰恰是最重要。对于一个资本追逐的产业来说,价格大战是无法避免的;但对于一个逐渐走向成熟的市场,产品本身更高层次的竞争才是健康发展的关键。

  经济型酒店是中国服务业新经济的代表产品,她的“新”应该体现在产品设计的“新”、管理模式的“新”、受众体验的“新”、科技含量的“新”以及资本运作的“新”。当然,市场竞争是无法避免,但如何让竞争健康地进行,如何让竞争变成一种激励应该是所有经济型酒店从业人员应该思考的问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