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电脑行业:创新升级节能带来机会 关注4只股

  投资要点:

  科技类企业的技术专利是国际的,但企业的培养及扶植还是要靠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关注拥有研发实力,已具备一定产业化规模,市场前景乐观的上市公司,传统的计算机(包括相关产品类)公司依旧没有摆脱技术设备没有自主性的劣势,创新及技术产业化是未来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要素,应用软件面临着产业升级的机遇,软件外包无论内包还是外包都得到长足的进步。


  创新及技术产业化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提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战略要求,目前已经有103家获批,未来三年要增加到500家,我们重点关注及推荐安泰科技同方股份

  应用软件面临着产业升级的机遇。政府及各部委的应用升级,银行业的大集中、电信业的3G应用等行业应用升级,我们重点关注用友软件东华合创南天信息。面对不同群体消费的升级我们重点关注宏图高科石基信息

  软件外包无论内包还是外包都得到长足的进步,非核心业务外包是企业主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的必然选择,国外的大型企业基本技术开发均采用外包方式,国内规模企业也陆续采用外派形式分包软件,我们重点关注东软股份浙大网新

  传统的计算机(包括相关产品类)虽然没有核心竞争力,但我们关注国企已具备一定资源且拥有成本优势的企业,存在资源整合的优势,比如长城电脑

  开发费用资本化有助于高科技公司长期发展。新会计准则对技术研发性的企业价值得以真实反映,也鼓励了公司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上的投入,对我国企业长期竞争力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怎样挖掘科技类公司的价值

  1.1创新、节能、应用升级是我们研究的方向。

  我们关注目前信息技术行业的三大趋势主题:创新、节能、应用升级按企业收入产生过程我们把企业分为:生产型、运营型

  对于科技类企业而言,原材料成本上升趋势不是自己能改变的,产品的市场前景+产品生命周期对科技类公司尤为关键,一般应用产品的生命周期在10年以内(低于一般生产设备折旧期20年),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因素主要在生产设备+生产过程两个方面,拥有自主研发的设备和技术将占据有利地位,靠进口设备通过掌握工艺的企业将受制于生产设备+产品升级(产品生命周期),因此我们挑选公司的理由主要基于创新、应用升级的企业,在全球能源紧缺的背景下,加入了节能的因素。

  1.2国家政策主导科技类公司的发展方向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大力推广信息技术应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是国家成立工业和信息部的目的。各行业信息发展程度参差不齐,政府、银行、电信主导大部分的信息需求,其他行业也存在数据集中,业务多样化的升级。

  2007年国家一系列促进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价格政策、市场准入条件和产品能效标准紧锣密鼓出台,节能减排政策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2007年4月,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了45条具体工作安排;11月,国务院批转《单位GDP能耗统计指标体系实施方案》等3个方案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办法》等3个办法,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进入真正落实阶段。各级地方政府也将节能减排列入重要位置,这给新技术的应用带来机会,将会促成二次产业革命。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提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战略要求。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这一战略要求的具体举措。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目的在于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内在机制,探索不同类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形成一批创新型企业,引导和带动广大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创新型企业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依靠创新实现持续发展的企业。这些企业把创新作为根本战略,注重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结合试点工作的开展,三部门还确定了选择试点企业的基本条件和标准。试点工作要总结提炼不同类型企业技术创新的经验和做法,选择一批具有典型意义和代表性的企业。第一批选择了103家试点企业,其中包括国有大型骨干企业15家,民营科技企业77家,实行了企业化转制的应用开发类科研机构11家。既涉及高新技术产业,也涉及传统产业。试点企业的选择是根据三部门确定的试点企业条件,在地方和部门的推荐和优选的基础上产生的。三部门商定,在三到五年内,将试点企业扩大到500家。通过试点工作,带动一大批企业在竞争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目前,我国企业尚未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技术创新能力比较薄弱。据统计,99%的企业从未申请过专利,绝大多数企业缺乏自主技术,特别是自主核心技术。大中型企业的研发投入只占销售收入的0.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只有0.56%,大大低于发达国家5%的平均水平。大中型企业中,四分之三的企业没有研发机构,三分之二的企业没有技术研发活动,60%以上的企业没有自主品牌。

  中央企业是我国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导力量。2006年166家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8万亿元,实现利润6377亿元,上缴税金5780亿元,分别占全国国有企业的58.4%、65.9%和48.5%。中央企业在国防军工、石油石化、电力、电信、重要矿产资源开发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拥有一批重要骨干企业,在机械、电子、冶金、化工、建筑等基础性、支柱产业拥有一批对国民经济发展起重要支撑作用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大企业集团在自主创新中的关键作用日益明显。但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中央企业在观念、认识、体制和机制上还存在科技投入明显不足、科技资源配置不尽合理、自主创新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科技类企业的技术专利是国际的,但企业的培养及扶植还是要靠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关注拥有研发实力,已具备一定产业化规模,市场前景乐观的上市公司。

  二、重点公司分析

  2.1同方股份:科技企业的典范

  调试周期是个关键,有待进一步跟踪。同方业务发展模式是科技公司通用模式,业务完全符合政府发展策略,高附加值业务发展迅速,拐点已出现,我们看好公司数字城市、LED、安防、数字电视、军工等业务。

  数字城市业务是公司整体实力的体现,良好的背景和资质是公司规模发展的基石,市场上国内国外业务发展顺利,电子政务将有爆发性增长,软件外包实力强大,预测该项业务增长开始提速。

  .LED业务生产已经成熟,在高亮度蓝白光芯片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年产40亿粒芯片及封装1亿个大功率LED,年销售额40亿元应该可以实现,我们看好路灯照明带来市场空间,预计明年后年进入试验实施阶段。

  以兼并、收购出现的军工业务将带来惊喜;威视安防在稳定基础上寻求业务新的增长点;依托标准和技术,数字电视设备产业链是最完整的,市场前景广阔。

  分拆上市、创业板的推出赋予公司新的价值,公司至少有10家以上的子公司符合上市要求,预计明年将有二、三家企业进入上市流程。

  07年业绩符合预期,业务结构化调整明显,保持08、09年EPS分别为1.29、2.21元的预测,公司收入未来三年将保持30%以上增长,净利润保持50%以上增长,其合理价值在64.50元。

  风险提示:

  部分业务的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公司目前处于加速发展阶段,资金需求比较大。

  2.2安泰科技:输变电变压器市场颠覆性的革命

  公司业务主要在合金新材料领域,经过20年的发展,经历了从科研试验环境到产业化的升级,从上市初的11项业务逐渐形成目前的8项主要业务,未来几年公司将重点突出三项业务,非晶带材、超硬材料制品、难溶材料。

  公司大股东是亚洲规模最大、最具实力的新材料研究院所--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依托大股东合金材料领域的雄厚实力,公司科研及技术设备处于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化进程到了关键的收获阶段,大股东增持及股权激励显示了公司对未来的成长充满信心。

  在节能的政策纳入政府企业考核指标的大环境下,非晶带材的市场前景非常乐观,犹如液晶取代CRT市场一样,产品需求旺盛,特别是配电变压器领域取代硅钢材料只是时间问题,公司已经完成10吨到1000吨产业化过程,万吨线及更大规模的生产指日可待,自主设备、熟练工艺及纳米晶技术保证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材率、产品质量。

  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应用广泛,与德国太阳能研究所下属企业Odersun的参股合作,在材料及工艺方面填补国家空白,目前Odersun已进入装机容量20M瓦的生产阶段,预计2009年公司将通过引进合作国内建设生产。

  非晶带材预测2008、2009、2010年产量为2000吨、2万吨、4万吨,毛利率参照武钢取向硅钢的毛利率,非晶铁芯比较日港置信,其他业务保持常规增长,未来三年业绩分别为0.44元,1.12元,1.68元

  结合日立金属的估值,我们给予09年每股收益35倍PE,合理价值40.20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非晶带材项目建设进度、投产时间

  2.3宏图高科:志在高远

  T产品发展一直遵循着摩尔定律,较传统家电产品,其更新换代周期较短、产品组件多样、系统及应用软件复杂、同一产品多种应用,这些特点决定了公司IT连锁销售服务代表了IT产品销售的趋势。

  公司具备管理优势和规模优势,造就了公司一定的品牌优势,在发展上通过复制方式快速扩张,门店扩张速度和销售收入增加均超过50%。

  管理优势主要体现在经营管理、供应链管理、商控物流管理、服务管理、人才管理几个方面,显著特点有建立了包括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等环节的企业ERP系统,销售责任到人,采购存货按周考核,最大的特色是拥有一支1300多人的红色快车服务队伍。

  公司管理团队非常优秀,董事长从事IT销售超过15年,从分销到电脑城销售到IT连锁销售,对IT销售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的把握非常到位,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都是来自各个领域的精兵强将,有来自沃尔玛、国美、大中等著名企业的管理及营销人才,也有DELL、和黄的IT和财务人才,并建立了优秀的后备人才管理体系。

  IT连锁服务是IT产品销售未来趋势,与电脑城比较公司有规模、管理和服务的优势,与国美、苏宁等家电百货连锁有定制、服务的优势。

  预计07、08、09年EPS分别为0.16元、1.10元、1.41元,估值采用分行业估值,我们给与IT连锁业务50倍PE,地产业务15倍PE,电子制造业给予12倍的PE,其合理价值在41.00元。

  风险提示:

  IT市场是个完全竞争市场,公司目前规模还不够大,地域和品牌尚未辐射到全国。

  2.4南天信息:银行信息应用的龙头企业

  我国银行业IT部分发展趋势将沿着信息数据将趋向集中,信息设备及服务等非核心业务将逐渐外包方向发展,预计IT应用市场增长来自设备系统改造升级、非核心业务服务外包两方面。赛迪研究显示,未来5年内中国银行IT系统外包的年复合增长速度将达到27.7%。

  主要优势:公司是一家底蕴深厚实力强大的全国性信息服务企业,拥有良好的资质,经过20年的积累,完成全国布局,在银行IT应用中站稳脚跟,在银行的业务系统、网络系统、前端设备开发及服务方面国内领先,与国外企业比有一定的本地化优势。

  公司业务已初具规模,以北京为管理中心、上海为运营服务中心的全国布局建立了渠道优势,信息产品-软件及项目集成-运营服务构成完整的业务链,业务之间是循序渐进、相铺相承的。预计未来3-5年信息产品增长率30%,软件及项目集成35%,运营服务50%-100%。

  公司软件及系统集成业务在银行IT应用中优于同类上市公司,金融专用设备业务与长城信息上海普天三足鼎立,各有千秋,运营服务业务刚刚起步,在区域布局和行业积累的优势可弥补不足,可与广电运通证通电子媲美。

  预测07、08、09年EPS分别为0.19、0.37、0.54元,公司收入未来五年将保持25%左右增长,净利润保持35%以上增长,按09年业绩35倍PE,给予其合理价值在18.90元。

  风险提示:

  银行IT应用中,公司与国外企业比较还是有较大差距,业务快速扩张中面临着管理费用较高和人才培养的问题。

  作者:罗延军 中投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