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东航称涉事飞行员昨已全部停飞

  本报记者昨日飞赴云南,发现受部分飞行员停飞影响,昆明机场出现大量航班延误

  在全国媒体“口诛笔伐”下,东航云南分公司21个航班集体返航的原因终于从“天气原因”变成了“人为因素”,而涉事飞行员也从昨天开始全部被暂时停飞。
昨日的昆明风和日丽、云霞满天,本是云南一年一度最为热闹的泼水节,却因为人群中到处可以听到“返航”、“罢飞”这样的话语,给这座城市明媚的蓝天蒙上了一层阴影。“家喻户晓啊!”当了多年的士司机的王师傅告诉记者,“东航云南分公司在昆明是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这件事对他们的诚信真的很有影响。”

  有读者表示,现在改口并向公众致歉,东航勇气可嘉。本报记者昨晚紧急赶赴云南昆明,发现东航云南分公司部分航班已受到影响。

  东航改口:

  涉事飞行员昨已全部停飞

  东航昨发致歉声明,并表示,事发当日,东航已按规定对部分旅客当场作了补偿。对于受航班返航影响的其他旅客,东航将一并给予补偿。对于此次事件中给旅客带来的诸多不便,给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东航再次表示深深的歉意。

  东航云南分公司已对涉嫌人为原因返航的当事人实施暂时停飞、接受调查处理。对于停飞的飞行员,“待调查结束后,将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法依纪进一步作出严肃处理。”

  记者调查:

  空姐未参与“集体返航”

  记者昨天特地选择乘坐东航云南分公司广州飞往昆明的MU5736次航班,让记者感到颇为意外的是,大量乘客早已等候在白云机场A28号柜台前准备上飞机,只有144个座位的这架B737-300客机竟然坐了142个人,客座率接近99%!

  外界普遍认为集体返航事件是飞行员和乘客达成默契后的“集体行动”,但亲身经历“集体返航”事件的空姐们对此矢口否认,“其实我们也是飞机落地后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那天我们也是陪着乘客在空中兜圈子。”记者跟一位空姐攀谈起来,她说:“我们乘务员平时跟飞行员打交道不多,谈不上什么默契。”

  这位空姐告诉记者,这几天广州飞昆明航班上的乘客人数并没有减少,反而每班都几乎是满的。这也可能跟云南一年一度的泼水节有关。

  “云南这个地方旅游很发达,听说云南分公司对东航的利润贡献最大,但云南分公司的员工工资比其他分公司要低,出现不满情绪很正常。应该说东航的管理有问题。”在机场至市区的的士上,司机王师傅与记者侃侃而谈。

  紧急支援:

  飞行员停飞兄弟航帮手

  由于涉事飞行员停飞,记者发现今天东航出港的航班略微减少,比如昆明飞大理,原来东航每天有4个航班在飞,而8日东航的航班减少到两个,并增加了一个南航的航班。记者还在昆明机场看到,7日东航昆明飞大理只有1个早上7时40分的航班在飞,其他航班都取消了。

  对此,东航云南分公司和机场总服务台解释说,东航昆明飞大理并不是每天都固定4个航班,有时候只有两个,要视订票情况而定。

  而昆明飞往丽江、版纳、芒市、思茅和临沧等地的航班,由于一直有其他兄弟航空公司在运营,所以从昆明出港的乘客没有受到影响。

  记者昨天在昆明机场还看到,大量航班出现了延误,其中东航的航班居多,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略微少些。

  截至昨晚9时,东航云南分公司仍然还有3个航班延误,对此,昆明机场的解释是:“东航的飞机还没有飞过来,可能跟部分飞行员被禁飞有关。”

  三大追问

  1

  为何事发6天才派出调查小组?

  “东航勇气可嘉!”昨天搭乘航班从广州赶回昆明的昆明市民朱洗隆评价说,“能够公布调查结果并勇于承担错误,比"周老虎"要强得多。但如果没有铺天盖地的媒体质疑的声音,东航会这么快公布真相吗?”

  有读者追问为何6天后东航才派出调查小组,东航昨天向记者解释说,3月31日,东航总部已经于当日派出了工作小组赶赴昆明调查处理,收集和封存了有关气象和飞行数据资料,并“主动与政府部门沟通,并向相关部门提供了资料”,并不存在延迟调查的情况。

  2

  航班延误原因要不要找第三方裁判?

  据了解,民航总局曾于2004年发布了《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其中规定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发生航班延误时,延误时间超过4个小时要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但如果是“天气原因”等不可抗力造成的,航空公司就不需要对乘客进行经济补偿。

  在过去的三四年间,航空公司在遇到航班延误时,往往单方面发布是因为“天气原因”而规避补偿,加上“裁判”缺席,这导致乘客与航空公司的争执不断,并出现了霸机、占机甚至冲击安检这样的恶性事件。

  如果航班延误的原因没有第三方裁判,估计乘客将不会再相信航空公司所谓“天气原因”这样的单方面解释,这也可能会给民航业造成更大的混乱。

  3

  诚信缺失国企大佬架子要摆到何时?

  如今虽然承认错误了,但东航还是留有后手。“其实当初将此起事件归咎于天气是因为"运控部门"和"机组反映"。”东航一位内部人士昨天私下告诉本报记者,“东航并非诚信缺失,现在调查结果出来,我们也是实事求是地发布的。”

  “东航连自己的机组和飞行人员都管理不好,有什么借口再指责别人呢?”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这种"大佬"的架子还是别摆为妙。现在民营航空公司越来越多,飞的航线越来越多,乘客选择的范围也越来越大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