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纺织等企业逼宫 出口政策年内难现大幅调整

  出口政策年内可能不会出现大幅度调整,不过企业所期望的“回暖政策”也不现实。昨日,接近决策层的人士透露了上述政策取向。

  近期,包括制鞋业、纺织业在内的一些企业以及协会向商务部建言,望政府体察出口企业现状,年内不要再出台严厉的收紧出口政策,更希望去年出台的加工贸易政策、出口退税政策能有所松动。


  企业逼宫

  有广东企业界人士称,包括制鞋、纺织在内的多家企业以及商协会都已经向商务部建言,希望政策层面不要再施压,更寄望出台“回暖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2006年开始,迫于减顺差的压力,出口政策一再收紧,决策层先后数次大范围下调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更加速调整“天然产生顺差”的加工贸易,不断扩大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更于去年7月底出台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

  然而上述政策陆续发酵释放的今年,却正直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恶化,出口形势十分微妙。加之人民币一再升值以及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广东等地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大范围倒闭。

  第一纺织网分析师汪前进昨日说,企业主要寄望于两点,一是去年出台的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能有调整,一些无污染的且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的企业,能够不实行保证金台账实转,以避免资金占压;第二,希望已经下调的出口退税率能够根据行业现状,有所回调。

  实际上,3月底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完成了对6省的行业实地调研后,近期就会将调研结论和政策建议上报给国务院政策研究中心。有消息称,该协会在报告中建言,希望国家充分考虑回调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至少是不再下调退税。此前,政府两轮大范围的出口退税调整中,纺织、服装行业退税率从13%下调至11%。

  而制鞋方面,广东有关组织也曾于3月递交报告给国务院政策研究中心,其中也涉及类似政策建议。

  政策猜想

  上周六,商务部发布了新的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在去年目录基础上,政府新增了39个禁止类商品目录。这一微幅调整对外贸业影响甚微,不过,这一政策出台的时间点就引发了业界对全年的出口政策猜想。有接近商务部的研究人员称,上述政策调整力度不大,和全年出口政策不会出现大幅度调整的预期吻合。而继续扩大禁止类目录,也显示政府持续收紧加工贸易以及调控“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的决心。

  有接近决策层的人士昨日说,中央顾虑到次贷等事件冲击,出口政策年内应该不会出现大幅度调整,不过企业所期望的“回暖政策”也不现实。他说,政府不可能否定之前政策,除非出口呈现的情况“非常非常惨”。

  而目前的现状并非如此,他说,决策层还在观察出口数据,虽然2月出口情况不乐观,不过并不能单凭单月数据做出政策判断。2月我国出口增幅下滑至6.5%,远远低于去年全年25%的水平。

  有地方经贸系统人士昨日也称,2月商务部曾有调研组赴粤调研,当时地方获悉的情况是预计出口政策全年不会有太大变动,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再扩大一事预计也将暂缓。不过,他同时表示,此事也还难说,“这些决策也并非商务部一家说了算,关键还要看中央的态度。”上述接近决策层的人士还说,商务部对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调整一事,态度很坚定,意见也都一致,企业以及部分地区寄望今年这一政策能够回调就很不现实,保证金台账实转预计也难有松动,同事预计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的节奏可能放缓。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