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盱眙:特色农业助农增收

  近年来,淮安市盱眙立足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农业特色县转变,以农业开发功能化为方向,不断强化农业的经济生产功能、休闲观光功能和能源替代功能,加快农业市场化步伐,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盱眙有耕地112.5万亩,山地64万亩,沿湖河滩地10万亩,水域96万亩,有连片草场25万亩,年产鲜草达33万吨、可用作饲草的农作物秸秆70万吨。
该县确立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为抓手,按照“抓支柱产业、促全面发展”的思路,重抓龙虾和畜禽养殖两个主导产业助农增收。现在,盱眙龙虾养殖面积已达到10万亩,其中高效养殖面积3万亩;发展龙虾加工龙头企业4家,年加工龙虾产品能力达8000多吨,带动了4家龙虾甲壳素生产企业。去年,盱眙龙虾年产量达1.35万吨,年销售龙虾5万吨,销售额10亿元。全县龙虾产业带动养殖捕捞、加工、收购、贩运、烹饪及调料加工和销售的人数达10万多人,形成全县每7人中就有1人的收入与龙虾有关,并造就了本土200多个身价百万的“龙虾富翁”。从2005年起盱眙引进全国最大的畜禽养殖企业广东温氏集团落户盱眙。该公司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推行“四统一保”服务体系,即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确保每只鸡最低利润1.5元,每头商品猪最低利润50元。截至目前,与温氏公司合作的养鸡农户已达800户,年出栏肉鸡1300万羽;建成2个种猪场,合作养猪户40多户,年增收入3000万元左右。

  新农村建设,城镇化是动力,清洁能源是关键。盱眙以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为契机,利用全县年生猪饲养量大,养殖大户比重高,沼气发酵原料充足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全县共建成6400个户用沼气池,不仅为农户节省了家用燃气和电力消耗,而且还带动农村“猪?沼?菜”、“猪?沼?粮”、“猪?沼?果”等以沼气为纽带的循环经济发展,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量,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该县成功引进南京客商投资5.8亿元的秸秆发电项目。2009年初,该项目建成后年消耗农作物秸秆20-30万吨,发电1.95亿度,仅此一项,年可为农户增加收入5000万元左右。

  盱眙西南丘陵山区有荒山10万余亩,该县将丘陵山区开发与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推行政府引导、业主开发、科技依托“三位一体”的丘陵山区开发模式,发展观光农业,带动农民增收。盱眙已投入国家农业开发资金8686.25万元,改造中低产田14.55万亩,建成河桥三元南山等10个2000亩以上的规模示范片。三元南山已建成集高效林业、生态林业、旅游观光林业于一体的生态园区。铁山寺已建成孔雀散养、藏獒观赏、中华史氏鲟养殖、板栗园、葛藤园、茶园、银杏园等景点,投资1.6亿元的万亩红豆杉种植基地,投资1500万元的玫瑰园等观光农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甘泉山、龙泉湖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投资1.8亿元的满江红龙虾产业园正在建设,新华片丘陵山区农业综合开发粗具雏形。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