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兴业证券:金宇集团 疫苗业务增长强劲

  动物疫苗业务增长迅速。公司2007年生物制品销售收入达到41445万元,同比增长38.36%;营业利润率62.67%,提高1.37个百分点。从品种看,本部的金宇保灵实现收入3.4亿元,实现净利润10900万元。
这一部分主要是口蹄疫疫苗贡献,该品种的净利润率估算约30%,仍然是公司利润的核心品种。公司在2007年5月收购扬州优邦,后者已经成为国内猪蓝耳病疫苗最大的生产企业。2007年优邦实现收入1.2亿元,利润2540万元。(由于总部费用摊消的原因,因此动物疫苗业务单独的利润高于公司合并报表的利润。)

  2008年动物疫苗业务增长点。1)2007年公司口蹄疫疫苗收入增长低于预期,主要原因在于猪的存栏量因蓝耳病爆发而下降。2008年农民养猪积极性恢复,预期存栏量和出栏量将增加,从而带动猪口蹄疫疫苗需求的增长。2)2007年猪蓝耳病疫苗只产销了半年,今年全年进入国家采购,招标量将有增长。3)此外,猪瘟疫苗已经在2007年末开始招标,今年起成为新的增长点。4)而08年也有新的疫苗列入国家招标,公司也将积极争取进入招标范围。我们粗略估计今年公司动物疫苗收入增长超过35%。

  研发投入加大,增长后劲足。公司07年投入研发及技改经费达到2300万元,当年完成9个生产文号的申报,获得猪瘟脾淋苗的生产文号。此外,公司与复旦大学合作的猪口蹄疫O型基因工程疫苗的中试车间已经建成;与吉林大学合作的牛口蹄疫O型、亚洲I型双价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正在进行。此外,公司今年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中,也将投向疫苗业务,特别是悬浮培养技术的产业化,完成后将提高培养液的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高毛利率。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甚至不输于行业龙头的中牧股份

  房地产业务平稳增长。房地产2007年确认收入1.7亿元,净利润2720万元,略低于我们早先的预测。金宇置地的“金宇紫光”项目房屋销售形势良好,因此不存在销售问题,仅仅是收入确认的时间可能推迟。从今年季报看,公司房地产项目贡献净利润1566万元,而过去,一季度房地产基本上不贡献利润。公司现有土地储备可供开发到2010年,其后房地产业务规模将会缩小,但我们预期仍然会继续开发。

  羊绒纺织业务毛利率继续提高,经营性亏损已经消弭。公司2007年纺织加工业务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26%;毛利率提高2.28个百分点的,达到6.98%。我们在早先的报告中指出,公司羊绒业务主要是来料加工,不存在经营性亏损。目前羊绒业务的亏损,主要还是消化历史存货带来的减值。这项在08年预期将基本上不构成影响。

  前期股价下跌的因素分析。自3月初高点以来,公司股价下跌幅度最大接近50%。我们认为下跌主要原因在于:1)市场面因素,小盘股、前期强势股补跌;2)动物疫苗板块估值相对较高,调整幅度也较大;3)公司业绩低于市场在07年中期的预期。我们对此的看法是:1)市场面因素是大盘系统性风险,调整也属于正常;2)行业成长性确定,近几年动物疫苗市场基本上3年翻了一番,今后随着国家中长期动物防疫体系建设逐步推行,动物疫苗的市场将持续扩大(详见《掘金动物疫苗》行业报告),高增长应当享有高估值;3)金宇集团业绩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业务确认的贡献低于预期,而动物疫苗业务达到预期。

  再融资计划带来新的增长点。公司年报披露,计划在今年非公开发行募集约6亿元。投资方向包括:1)年产10亿毫升口蹄疫灭活疫苗悬浮培养项目,这一项目将提高产品的毛利率水平;2)年初6.5亿头份(毫升)细菌疫苗项目,目前细菌疫苗还没有进入国家采购,但未来机会很大,因此公司提前做好基础工作;3)年产3亿头份猪瘟兔化弱毒脾淋组织苗项目,目前猪瘟疫苗列入国家采购,增长空间很大;4)金宇保灵的研发中心建设。从拟投资项目看,都是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品种或者提升公司工艺水平的项目,预计将给公司带来显著的业绩增长。但目前市场环境偏弱,对于再融资活动表现得非理性排斥,因此公司再融资何时能完成,目前还很难确定。

  动物疫苗行业是目前极好的投资品种。动物疫苗行业是我们非常偏好的投资标的,自2006年上半年推荐中牧股份、金宇集团,以及对整个行业做了投资分析之后,市场对动物疫苗行业的认知度也在提高。动物疫苗行业符合我们选择的标准:1)高进入壁垒,只有高壁垒才能有高估值;2)成长性好,短期到2015年,行业的成长性都很明确,而长期则随着畜牧业的成熟发展,而保持稳定增长;3)寡头垄断,尽管全国有数十家具有生产资质的企业,但龙头企业主要是中牧股份和金宇集团,大品种如口蹄疫等,生产的集中度较高;4)高盈利能力,进入国家采购的品种,利润率相对较高,这与一般人的理解不同。

  业绩预期。公司08年业绩来源于:口蹄疫疫苗、猪蓝耳病疫苗,新增的猪瘟疫苗以及下半年可能的新采购品种。由于新品种招标的时间、价格目前不能确定,因此我们暂不考虑。在现有品种基础上,我们预计公司08-09年业绩为0.58元、0.69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作者:兴业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