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陈雷:饮水安全始终是中国政府不懈追求的目标(图)

  尊敬的全国政协张梅颖副主席,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汪恕诚主席、杨振怀荣誉主席,各位部长,穆塔杜拉高级顾问,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参加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举办的“中国水与卫生高级圆桌会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拥有稳定、安全、洁净的饮用水以及相关的卫生基础设施,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和健康的必要保证,也是摆脱贫困、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联合国千年宣言提出了“到2015年将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条件的人口比例减少一半”的具体目标。联合国确定2005?2015年为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2008年为“国际卫生年”,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涉水卫生”。这些都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对水与卫生的高度关注。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着水问题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推动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把保障饮水安全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在联合国千年大会上,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在2015年前基本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并为此投入了大量资金,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8日),我非常高兴就此问题与各位与会代表进行交流和探讨。

  一、中国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成效和经验

  受自然和经济社会条件的制约,中国城乡居民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比较突出,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中国政府自上世纪50年代着手解决饮水困难问题以来,采取安排专项资金,结合农村水利建设、以工代赈和专项补助、“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世界银行贷款,以及动员社会力量实施“母亲水窖”等多种方式,到2007年末,累计解决了3.4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问题。

  多年来,中国政府在解决饮水安全问题上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一是制定政策,加大投入。中国把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中的紧迫任务,作为检验政府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志,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特别是联合国千年大会召开后,中国进一步加大了对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投入,2001年到2007年,共投资467亿元,其中中央政府投资240亿元,地方配套和群众筹资投劳227亿元,解决了1.28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基本结束了中国农村严重缺乏饮用水的历史。

  二是统筹规划,突出重点。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先后实施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全国农村饮水解困“十五”规划、2005?2006年农村饮水安全应急工程规划,提出了分阶段解决农村饮水困难的目标,实施了饮水解困、氟砷改水、应急抗旱等农村饮水工程建设。2007年,国务院批准了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和全国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十一五”期间保障城乡饮水安全的目标、任务、重点和措施。农村重点解决饮用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污染水及微生物病害等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的水质问题,以及局部地区的严重缺水问题;城市重点解决水量不足和饮用水水源污染问题。

  三是防治结合,综合治理。把解决城乡饮水安全问题与基础设施建设、水环境治理和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实施水资源论证制度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从源头上遏制盲目兴建高耗水、高污染项目,促进经济建设和工业布局与水资源承载力和水环境承载力相协调。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开展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治理,划定水源保护区,加强水源地防护,防止供水水源受到污染和人为破坏。引导农民科学施用化肥、农药,减少面源污染,加强农村废污水、垃圾、粪便处理,做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四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中,充分考虑当地的自然、经济、社会、水资源等条件以及村镇发展需要,加强工程前期工作,做好工程合理性、可靠性论证,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指导。有条件的地方,提倡发展适度规模的联片集中式供水、直接供水到户,或依托已有的自来水厂,通过延伸其供水管网发展自来水;制水成本较高的地区,提倡饮用水和其他生活用水分质供水;山丘区居住分散的农户,实行分散式供水。

  五是建管并重,完善机制。加强城乡节约用水和饮水安全规范和标准体系建设,改进农村饮水项目建设和管理办法。针对农村饮水项目面广量大的特点,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建立项目申报审批、主要设备材料集中招标采购、分片巡回监理、受益农户监督、用水户全过程参与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确保工程质量。深化供水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饮水工程验收、跟踪调查和水质监测制度,落实管理主体和责任主体,合理确定供水价格,形成良性运行机制。

  城乡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被誉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这是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关心民生的重要体现,是一项伟大的历史性成就。

  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中国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付出了巨大努力外,还得益于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联合国机构、国际金融组织和有关国家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尽管中国饮水安全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要实现联合国千年宣言确定的目标,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目前,中国农村还有2亿多人口不能获得达到卫生标准的清洁饮用水,一些城市的饮用水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经济发展方式粗放加剧了解决城乡饮水安全问题的难度。这些都表明,保障饮水安全任重而道远。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