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7年“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

专题讨论二: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

  主持人:当前中国环境容量整体还是可以支撑的,国内也不乏有很多风景优美的景点,但是在部分地区由于生态开发导致生态环境有破坏,目前中国沙漠化的面积还在不断的增加,水污染的程度也是非常的触目惊心,机制的遏制环境恶化,并且对已经破坏的生态进行修复,我们是责无旁贷的,接下来我们就有请郭七宝、张孝智和杨立强三位嘉宾谈一谈他们对生态修复方面的理解和感受,有请三位。

  先介绍一下我身边的郭七宝老师,您的名字特别的亲切,在数十年的时间里面您都坚持不懈的进行绿化活动,个人筹资600多万元,绿色了荒山1300多万亩,并且带领了22万青年造林165万亩。

  张孝智老师,今天他是带着示范工作项目到了现场。

  接下来介绍的这位人物,跟一个事件是特别的有渊源,一年前太湖以蓝藻爆发的方式表达了对环境污染的深度忧虑,一年来生活在太湖边的人们在政府的领导下用对生态文明的科学认识检讨着人与自然的关系,杨立强先生今天就代表着一个关于水生植物这样一个科研项目的代表来到了我们的现场,欢迎您!

  还是先跟郭七宝老师聊一聊,您是得奖专业户,我们知道在05年的丰田环保奖之前您还得到过非常多大大小小的全国性奖项,都有那些?

  郭七宝:我在96年的冬天,也就是97年的1月23日,得到全国青少年消除贫困奖,当时我是24岁。后来在2002年,得到保护母亲河,当时全国一共是8个,我们山西占了两个,另外一个是代表太和山,我是代表吕梁山。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您的家乡山西郭七宝老师是算是非常大的名人,在一个记者的手记是这样写的,题目叫“干,才有希望”,他曾经写到梁山上有一个小伙子跟我说,穷山不怕改变,就怕改变这种雄心壮志,就是叫郭七宝的人借钱买了荒山,硬是在在荒山治理中修通了公里。我非常好奇,你当时为什么萌发一个念头把这片荒地买下来,而且一买就是一百年?

  郭七宝:当时90年我们村里有一个老头,这个老头种的是竹子,每年的收入也很可观,我一贯对农业、林业都感兴趣,结果90年的时候,当时我才10几岁,就想到种树,后来90年的时候,当时没有政策,一直推到92年,在92年我们吕梁市,当时有一个政策,当时我们政府的政策是50年到100年,后来我听到这个政策之后内心有说不出的高兴,但是也能想到买下这个东西的时候知道自己肩上的胆子就重了,后来我就买了1万多亩荒山进行了治理,当时花了6万3千块钱,对我们老百姓来说6万3千块钱不是一个小数目。花6万块钱买了一个山,真正治理起来630万也不够啊,我人生就投入了黄山之中,98年以前投入了600多万。

  主持人:怎么就发展的这么快呢?

  郭七宝:因为当时对我们农民的话说我的命好,为什么呢?因为我在92年承包荒山以后,我们当地政府有一个3923项目办,实际上就是在中国投资荒山治理保护环境的项目,后来在93年的冬天,我也很辛苦,但是辛苦不负有心人,当地领导看我做这个项目做的相当好,后来这个3923项目的钱给了这些实实在在干事业的人,实实在在治理荒山的人,我记得当时我们有一个领导叫王成军,他跟我说,只要你好好的干,党和政府不会亏待你的,我说你放心,我理解你的话,我更相信我会认真的去治理荒山。

  主持人:我知道从最开始您在介绍自己的奖项的时候我留意了一下,有一个是脱贫致富的一个奖,我很想知道您是为了脱贫致富才去进行生态的治理和修复呢,还是说你已经认识到了这两个事情其实是有非常大的因果的因素在?

  郭七宝:我当时种树的时候是20岁,当时心里只想着我应该做些什么,根本没有想到为社会做什么贡献、为环境做些什么,当时说心里话我真的不懂。

  主持人:无心插柳,做了这么大的事业。

  郭七宝:后来通过治理,国家出来一个脱离贫困奖,但是有要求25岁、还是27岁以下,当时我是24岁,但是在年轻人之间种树好像我做的怎么怎么样,当时领导觉得我这个小伙子可能很辛苦吧,所以把我推向了青少年脱离贫困奖。

  主持人:非常的具有戏剧性,我们知道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跟生态环境是有很大关系的,这点我相信张孝智老师一定有话在说,您所在的县我们知道是全国最干旱的地区之一,好像那里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是特别的富裕、也不是特别的高,到底这个干旱到什么样的程度,给我们说一下?

  张孝智:我们那个县的情况是风大,水资源不断恶化,有好多老百姓人走了,就出现了人走了地荒了,沙子越来越大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正因为如此也得到了国务院高度的重视,温家宝总理也多次莅临了你们那里视察工作,而且也提出了号召,决部队让名明清成为第二个罗布泊,你就做了一个关于明清县的项目计划是吗?

  张孝智:明清县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进行了批示,说决不让明清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我们也进行了改道生态。

  主持人:当时是怎么号召家乡的年轻人或者乡亲们跟你一起做这个事情,他们觉得对你这个项目有信心吗,您觉得?

  张孝智:当时做起来很困难,我采取的就是大手拉小手,就是从我自身做起,我示范、我推广,把产品回收,这样才把这个产业做起来。

  主持人:今后关于这个项目有什么样的预期核计划吗?

  张孝智:进行改造,对老百姓来说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

  主持人:我知道能够进行这样一个项目的实施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些困难郭老师您在治理荒山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吗?

  郭七宝:这个困难不能说遇到过,是常常遇,在下雨的时候不能上山,因为我这个山是没有路、没有电,路是修通了但是是土路,种种困难,不过最大的困难现在就是树。

  主持人:非常的言简意赅,我看到您讲话的时候表情也非常酷。我知道您除了进行绿化种树的治理,您还建立了农林牧综合的开发基地,现在基地发展的怎么样了?

  郭七宝:我在治理荒山的时候没有想这些我后边的问题,但是树种完了想法更多了,也就是说农林牧相结合着去做,就是为了三分的种树、七分的管树,管树怎么做呢?因为管树是需要钱的,我只有把农业、牧业合在一起,然后管理长期效应。我现在坚持在16年之内,但是在今年又有一个新的想法,想把我的山变成一个真正的生态旅游山区。

  主持人:到时候我们都会想办法去您那参观参观、学习学习。

  郭七宝:非常欢迎。

  主持人:其实刚才和张老师、郭老师聊的时候,我发现坐在中国的杨老师在认真听,而且常常若有所思,如果说刚刚他们两位做的贡献、做的努力是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为了致富而去积极的进行生态修复的话,在过去一年我们也知道全国也发生了很多影响比较深远的生态危机的事件,通过这些危机事件当中,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情形的认识到,我们不应该让富庶挡住了我们对生态文明的学习和强化认识的观念?

  杨立强:是的,大家知道去年我们太湖爆发了一场蓝藻危机,确实对大家生态意识的唤醒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去年网上也炒的比较厉害,我想也是好事,唤起了社会各界对整个太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紧迫性。

  主持人:因此您今天作为一个项目的代表,也是关于水生植物降氮磷的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您跟我们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这个方案好吗?

  杨立强:我们这个项目利用水生植物吸收氮磷进行水的治理,据专家测定,一公顷的水生植物能够消耗氮磷,我们种了水生植物4万亩,去年有对比的数据,磷、氮都下降了。

  主持人:但是我有一个疑问,虽然水生植物是种下去了,但是如果你不打捞上来的话不也是一种污染吗?怎么处理呢?

  杨立强:我们种不是目的,关键是要把它捞起来,你不捞起来烂在水里就形成了二次污染,我们那边项目的种植是采取围栏养殖,用毛竹围起来,底下用渔网围起来,形成一块一块的区域,远处看很漂亮,风景一样的,这样便于打捞、便于控制,要巡查的,到秋天适当的时候要打捞的,全部一次性彻底打捞上来。对于打捞也不能乱处理,我们目前是采取两种办法,一个是堆肥,发酵以后就作为林木的肥处理。另外就是有机肥的生产,像有一个公司,就是用水生植物干燥以后粉碎再进行加工,做的生物有机肥。

  主持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杨老师在谈到自己项目的时候总是非常的眉飞色舞、绘声绘色,可见对您的项目非常有信心,下面有什么计划吗?

  杨立强:下面一个是加大示范,第二个,要加强种养的规范布局,因为去年才起步,今年进行第二年,还属于试验阶段。第三个,我们继续进行后处理得研究,我们光堆肥和制造有机肥还不够,要扩大再处理的能力和途径,现在就跟有关科研机构合作了,进行水生植物的沼气工程开发,如果这个要做到就是非常大的进步了。最后一个,我们要进行水生植物保护的宣传,我感到这一点从今天环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有一个问题,一提到保护就是野生动物保护,像陕西出了一个周老虎,现在全国人民上山都找老虎去了,这也是好事,说明哪个地方有老虎哪个地方生态就好,我们现在就是哪个地方有水生植物哪个地方的生态也好,所以我想唤醒人们保护水生植物的意识也等同于保护野生动物。

  主持人:的确也是,想想我们回顾一下从去年到现在,包括太湖的蓝藻爆发事件,包括福建厦门PS的事件,加上今年过春节的时候南方大雪雪灾,种种社会生态的危机,的确是给我们相当于一剂清醒剂打在身上了。有人说中国民众近一年来生态文明的意识接受的程度比过去十年接受的效果还好要,你觉得是这样吗?

  杨立强:应该是这样的。去年危机爆发以后,经过各方面的宣传、教育来说,特别是环保的概念确实起到了突飞猛进的作用,包括我的家人,我就教育我的爱人、孩子,也教育他们有一定的环保知识,从我的观察,周围的同志来看,环保意识确实有很大的提高了。

  主持人:每每我们在谈到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话题的时候,都特别喜欢说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不错可能对于郭七宝老师来说,他的项目已经属于完成时、已经属于过去式了,但是对于我们明清县和太湖这两个项目来说,是过去时、进行时、将来时、未来时,都说前人种大树后人好乘凉,我们可以发现这两个项目,明清县治沙项目和太湖流域水生项目中,这两个项目同时是上至国务院总理、下到普通平民百姓都非常关注的项目,同时也证明了中国青年环保丰田环保奖跟我们国家、跟我们的人民其实是息息相关、密切相连的。再次感谢三位,非常感谢你们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谢谢!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七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