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季报解读

首批季报公布带来三大看点两大信息

  □ 秦 洪

  随着日照港金宇集团沃华医药等三家上市公司公布2008年一季度季报,拉开了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度季报披露的序幕。首批季报中有何可关注的看点呢?

  三大看点

  对于首批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有三大看点需要关注,一是新税率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

由于2008年新税法的实施,意味着上市公司的所得税率将从原先的33%下降至25%,从而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但值得指出的是,部分上市公司的所得税率由于税收优惠政策的取消,极有可能会从15%的优惠税率上升至25%,这将加重此类上市公司的税负,减少净利润。所以,所得税率的变化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或将成为季报的看点之一。

  二是大小非减持的迹象。随着2008年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将陆续解禁,解禁后是否减持、减持多少均可以在一季度季报中有所体现,所以,一季度季报将对大小非解禁后的动向作一个准确的反映,也有利于中小投资者从大小非动向中推测未来的股价走势。当然,基金等机构资金的动向也会在一季度季报中有所体现,所以,投资者如果将一季度季报中的股东情况与2007年报进行综合的考虑,是可以较为准确地推测当前基金等机构资金变化情况。

  三是2008年上半年的业绩变化情况。因为按照季报披露的相关规定,如果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发生大幅度变动,必须在一季报里进行预告。因此,一季度季报中的业绩预告情况不仅仅反映出上市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经营的信心,而且也有利于投资者相对准确地把握公司主导产品的发展趋势,从而有利于形成投资决策。比如说沃华医药就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30%至50%,所以,这也是一季度季报的看点。

  两大信息

  根据上述三个看点,可以看出首批季报透露出两大信息,一是大小非解禁后的抛售压力可能低于预期,比如说金宇集团的小非相继解禁,但季报显示,内蒙古元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700万股份就是由原先的限售股在去年下半年转为无限售的流通股东,但是在一季度季报中,该投资公司仍然持有700万股,并未减持,这不仅仅说明了小非们对金宇集团未来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的相对乐观预期,而且还说明了小非们并不会因为成本低廉就盲目减持,而是看公司的基本面,这有利于强化投资者对那些基本面优秀的个股的持股底气。

  二是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或高于市场预期。由于08年初的南方气候异常、美国次贷危机所带来的出口增速放缓等因素,不少分析人士推测上市公司业绩或将低于预期。但从首批季报披露的信息以及上文提及的三大看点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或将超预期,比如说日照港就在一季度季报中称,税负的降低等因素将使得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发生大幅度变动,这就意味着税负因素将成为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成长的动力之所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