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成思危:慢牛格局不变30%个股仍存投资价值

  邵芳卿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昨日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表示,中国股市慢牛的趋势还将持续,奥运会前还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

  成思危是参加在厦门举行的第12届台交会“海西物流?商道大讲堂”演讲后,以学者身份回答记者提问的。

  对于他目前是否还坚持“慢牛”观点的问题,以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会会长身份出席此次演讲的成思危强调,他以学者的良知作答,并持续了10分钟。

  成思危指出,大盘从6100多点持续下跌,至今跌至3500点左右,但牛市仍然存在,慢牛的趋势还将持续,这可从两点来分析:

  一是,即便现在是约3500点,但跟以前的2245点相比还是上升的。他估计,奥运会前还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

  二是,他一再告诫大家,不要把上证指数作为中国股市的代表。因为上证指数只能代表中国70%的上市公司,不能代表深圳的上市公司;此外,上证指数是按照全流通总市值的整个样本来计算,存在很大偏差。

  目前中国股市的总市值还不等于可流通市值。按照总市值计算其结果,就是大蓝筹占的权重特别高。“所以不能够只看指数,还是要看个股。”

  成思危认为,两市仍存30%左右个股有投资价值,这些个股的价格经过大幅调整后,还有上升的机会。

  成思危指出,国际上熊市时,往往部分上市公司退出市场。在熊转牛时,这部分绩效差的公司就不会成为害群之马。但我国股市熊市期间,整个上市公司总数还在增加,其中绩效排名前30%的公司,即约400家公司几乎创造了所有的业绩,后面的公司仅占极小的业绩。

  “但在牛市时,它们的股票同样可以被炒作,造成股市所有股价都高,所以一旦有风险时,这些绩差股肯定套牢投资者。”他说。

  成思危认为,此轮牛市大概经历3个阶段,其中从2006年12月到去年11月,这阶段增长是超常的,甚至可以说是非理性的。

  “如果你冷静想想,其实很简单,股市的基本面是国家的经济大局和上市公司的质量,国家的经济大局和上市公司的质量绝不可能在一年里翻3番,所以,这种股价暴涨,它肯定不可持续。”成思危说,这才造成了深度调整。

  成思危认为,舆论对印花税问题提得最多,印花税减少或增收可以起到一定效果,但效果不会太大,只是短期效果,政府最重要的是加强股市根本的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严格查处内幕消息、欺诈信息和恶意操纵股价,给投资者创造公正、公开、公平的环境,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