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台商重视高附加值产业中西部投资增长快

  邵芳卿

  台商在大陆投资已达20年,今天的台商更加重视高附加值产业投资,并开始增加在中西部地区的投资。

  在8日召开的2008两岸经贸论坛上,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李水林透露,截至目前,台商投资地区仍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省市,但近年来,在中西部地区包括江西、湖北、重庆等地投资的台商数量有很快增长。

同时计算机芯片制造、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等高技术企业也开始在大陆投资设厂。

  李水林认为,20年来台商投资有三大鲜明特点:一是以制造业为主,出口加工是主要方式;二是投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省市;三是投资分阶段快速增长。

  他指出,进入本世纪以来,以半导体、光电产业为代表的台湾高技术企业及相关服务业企业逐步进入大陆。最近几年,计算机芯片制造、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等高技术企业也开始在大陆投资设厂。

  不仅如此,台商投资地区也在发生转移。李水林说,福建是台商最早集中投资的地区;广东随后成为台商投资相对集中的地区,但近年来增长趋缓;之后江苏、浙江、上海所在的长三角地区逐渐成为台商投资的新热点。近年来,在中西部地区包括江西、湖北、重庆等地投资的台商也有很快增长。目前,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地区已经成为台商投资最大的三个产业集聚区。

  对此,台湾地区电电公会理事长焦佑钧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企业发展策略不同,必然有很多台商往内陆转移,在中西部台商投资必然有所增加。

  至于转移投资地的原因,他认为跟东部沿海近年来强调引进高附加值产业导向有关,“例如如果福建强调发展高附加值产业,低附加值的台商最近的内陆转移地就是江西,特别是在内陆城市也大力建设几小时经济圈的今天,厂商的选择也随地理区位的缩短发生变化。”

  焦佑钧指出,整个大陆的引资方向都在往高附加值、低能耗方向走,台商应有足够的应变能力,应看到利用祖国大陆的技术和人才搞高附加值产业才是未来的方向,否则,以来料加工、利用大陆低廉劳工成本的低附加值产业只能往中西部内陆搬迁。

  事实上,随着岛内制造业在大陆投资的发展,与其相关的各类服务业,包括金融保险、物流运输、批发零售等,近几年也扩大了在大陆的投资,增长迅速。

  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作论坛主旨演讲时表示,随着大陆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今后大陆引进台资的重点当是生物、信息、环保等高技术产业和技术含量高的传统产业,以及信息业、物流业、咨询业、管理业、会展业等现代服务业。

  焦佑钧还希望,为应对国际竞争,台湾当局应给台企更多更开放的投资空间,不必以“大家长”身份过于担心。“其实大家没那么稚嫩,开放更利于台企发展。”同时,也希望两岸在人才交流、新产品新技术的联合开发以及学历认证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台湾政治大学副校长林碧?昨亦表示,两岸经贸依存度逐年上升,加上两岸产业分工网络联系越来越紧密,在大陆经济崛起的过程中,台商抓住不少商机,所获的利润也相当可观,但是相对而言,台商在大陆经济发展中,也占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她认为,大陆产业梯度转移下的台商主要面临大陆经济政策转向大幅提升其营运成本问题,若希望有些台资厂商迁往内陆,制定相关政策时应考虑这些因素。同时,大陆产业梯度转移需要更具体的政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水林 | 焦佑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