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海外并购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可“先得月”

  彭国伟 陈昶元

  中国公司一直在通过出口和收购积极培育海外市场。据报道,2006 年中国直接对外投资将近210亿美元,预计这一数字到2010年将达到600亿美元。对于许多中国公司而言,企业并购是驱动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式。

事实上,2006 年中国对外投资中有40%是通过并购的方式进行的。

  对于希望在海外发展的公司而言,美国资产在目前具有特别的吸引力。当下发生的各种事件??美元疲软、次贷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全面减速,使海外收购者有难得的机会以低价购买美国资产。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萧条,美国的并购活动可能也会走向低迷,这就为海外收购者创造了更多讨价还价的机会。因此,海外公司收购美国公司的步伐极有可能会在2008年大大加快。

  到目前为止,这些引人注目的亚洲投资多以持有公司少数股权的形式出现。但是最近的几个交易,比如一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迈瑞医疗国际有限公司将收购Datascope 的医护监控设备业务,民生银行对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联银控股公司注入巨资等交易,说明跨国交易正以不同形式在发展。

  我们认为,在投机性的国际收购者竞相购买美国目标公司时,已经在美国的证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相对于其他公司而言将具有较大的战略优势。这些优势包括:

  一、可以以股票作为收购资本。这是最重要的,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可以使用它们的股票而不是现金作为收购的资本。

  由于美国证券市场给予中国公司相对较高的估值和市盈率,用股票作为收购手段对目标公司出售股份的股东而言,也是颇具吸引力的提议。对于买方而言,这提供了另一种对价形式的选择。

  对目标公司的股东来说,股份交易将使他们获得一种投资选择:他们可以选择卖出他们的新股票,也可以选择不卖,继续参与并购后存续公司的未来分配。另一方面,中国公司有了更多的美国股东,也就更接近其客户或未来的客户。另外,股权交易可以采取免税的结构,使目标公司股东的投资有效地享受所得税递延待遇。

  根据美国联邦证券法,在并购交易中发行的买方或其母公司的证券,如果得不到豁免,则必须在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证交会”)登记。登记程序要求买方必须制作披露声明,将买方及其业务的情况全面详细披露给目标公司的股东,并且买方的财务报告必须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或在某些情况下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进行审计。

  而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就越过了这些障碍,只需从先前的公开登记材料中摘取必要的信息,加入披露声明就可以了。相反,对于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而言,即使时间和成本允许,这样的登记也将是一件繁重的任务。即使这种未在美国上市公司的股票能及时登记,这些股票也没有现成的交易市场供其买卖。而如果美国目标公司是上市公司,它不太可能考虑把买方的未上市股票作为可接受的对价形式。

  二、较高的资信。不论一些质疑是否有根据,中国公司经常要克服外国公司对其资信和商誉的疑问。在美国目标公司董事会的角度来看,在一家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是更值得信赖的。

  像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证交所一类的证券交易所均要求提交的报告透明、准确、及时,还要求高标准的公司治理水平。所有上述要求有助于显示一家公司具有管理并控制其经营、系统和财务的能力。

  因收购而计划发行将在美国公开上市股票的非美国收购者,将在确保其遵守美国的证券和公司治理规则方面面临艰巨的挑战。例如,有关董事会独立性、内部控制报告和对高官及董事贷款等的规则都是在美国上市的非美国公司经常所要面临的问题。而已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通常都已经处理或解决了这些问题。

  三、对美国市场的理解。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将会对美国市场的客户和惯例有更好的理解。这对成功执行一项美国的并购交易尤为关键。

  富有经验的投资银行家、律师等顾问的较早参与对于安排收购方案的结构、理解如何进行谈判、进行谈判的价格水平以及处理恶意收购或竞价都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事先对机构投资者、对冲基金、套利者、投票代理人顾问和其他市场参与者的角色及其在任何拟议收购上的意见加以理解也非常重要。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通常拥有现存的此类联络人和关系来协调。

  四、更多资金的筹集。如果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希望使用现金而不是股份来进行收购或其他投资活动,它会发现它很容易能筹集到资金。它能通过私募或者其他种类的二次发售来向投资者发行新的股票。由于它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新发行股票的登记相对较为容易。

  对于许多中国公司而言,决定在美国上市主要不是为了并购,而是出于其他原因,如利用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市场的资源、增加公司和其品牌的国际知名度。但不论这些中国公司出于何种原因要进入美国资本市场,只要它们继续发展并日趋成熟,在不久的将来,它们会认识到自身已经拥有了一件可以用于今后并购的、必不可少的武器。

  (作者分别为美迈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级顾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