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业高歌猛进中型银行去年业绩增长显著

  蔡臻欣

  过去的一年,银行业继续高歌猛进,享受了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双重盛宴,上市银行业绩实现行业62.2%的超预期增长。国金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李伟奇日前发表专项研究对上市银行2007年业绩表现进行总结,认为中型银行的增长显著高于大型银行和城商行。

  “从已公布年报的银行看,上市银行2007年实现62.2%的业绩高增长,其中中型银行增长89.1%,高于大型银行的51.1%及城商行的52.9%。增长最快的银行是兴业、招商、中信和深发展。”李伟奇分析指出,2007年银行业中型银行、大型银行、城商行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子不同。中型银行实现了89.1%的业绩增长,大幅超越了大型银行与城商行。“中型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子是规模增长(36.8%)、拨备下降(24.4%)及净息差的扩大(13.8%)。”

  “大型银行实现了51.1%的业绩增长,其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子是净息差扩大(40.6%)、规模增长(24.4%),以及成本收入比下降(18.8%)。城商行实现了52.2%的业绩增长,其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子是规模增长(49.3%)、净息差扩大(40.7%)及税收因素(28.3%)。”

  同时,2007年银行经营环境良好,资金来源充裕、净息差持续扩大、非息收入大幅增长、企业信贷质量优良。这种情况下,规模增长的差异是各银行业绩增长差异的重要来源。生息资产规模增长最快的银行是中信(43.5%)、招商(40.3%)、兴业(38.0%)、深发展(34.3%)。

  李伟奇也指出,城商行的业绩表现低于上市之初的预期,主要原因在于城商行没有充分享受到2007年的资本盛宴。受限于地域特性,城商行的券商同业存款及代理手续费增长都大幅低于中型银行。同时,城商行的债券资产占比较高,交易类债券在2007年产生了较高浮亏。

  他总结认为,规模增长与净息差扩大是上市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子。2007年银行受益流动性充裕与宏观经济强劲增长,上市银行生息资产增长大幅高于贷款增长。同时,6次加息、存款活期化、贷款中长期化均对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带来正面影响,净息差成为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最大驱动因子。“另一个重要特征是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改善,拨备对业绩产生正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伟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