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两大央企合并迫近中外运、长航重组获国资委认可

  王欣

  备受关注的中外运与长航整合一事又有新进展。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独家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外运”)和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下称“长航”)的重组已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双方的重组申请报告已获得国资委的原则赞成,近期双方将成立联合小组,共同制定具体重组方案。

  加快重组

  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中外运方面和长航方面已经分别向国资委递交了双方联合重组的申请,主要阐述了双方联合重组的意义和双方的互补性。这一报告得到了国资委的基本认可。

  目前,长航的总部位于武汉,而中外运的总部位于北京。据记者了解,双方整合后的公司董事会和集团所在地定在北京的可能性比较大。双方今后需要共同讨论的重组方案包括哪些同类项需要合并、公司架构如何设立、公司重组后的定位和战略等具体事宜。由于涉及面广而复杂,方案应该不会在近两个月内完成。

  迄今为止,国资委旗下航运板块共有5家央企,分别是中远集团、中海集团、长航集团、中外运集团和招商集团旗下的招商轮船(601872.SH)。其中中远占五家运力的55%,位列第一,中海运力占25%,其余三家运力所占比例均不到10%。

  长航是我国内河最大的骨干航运企业集团,也是我国航运企业中唯一能实现远洋、沿海、长江、运河全程物流服务的航运企业。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三大块,一是以干散货、油轮、集装箱运输等航运业务为主,二是修船、造船的工业部分,最后则是长江三峡的旅游船客运。其中,第一和第二部分占据长航集团整体收入的80%。

  长航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长航凤凰(000520.SZ)和长航油运(600087.SH)。

  而中外运的业务更是纷繁复杂,包括货运代理、快递、海运在内有九大项业务,其中综合物流和航运被中外运确立为一线的核心业务,其他则居二线作为支持性业务。目前,中外运麾下也有两家上市公司:中国外运(0598.HK)、外运发展(600270.SH)。

  航运央企整合潮

  事实上,关于航运央企整合的传言自去年春节后就在业内盛传。其中一份来自中金的报告预测了整合的三种潜在可能性,分别是“长航与中外运合并”、“中海整合长航,中远整合中外运”和“专业化整合”,即将各家的干散货资产划入中远集团,油运资产则置入中海集团。

  而据记者了解,在国资委加快培育80~100家大型央企的背景下,在五大央企航运企业中规模较小的长航从去年开始就主动与包括中外运在内的相关央企接触,商谈重组事宜。2006年底,中远集团主动向国资委方面申请整合长航集团,但在去年年初,长航集团方面却向国资委表达了希望与中外运集团整合的愿望。

  中金公司去年关于航运业重组的分析报告指出,在三种可能性中,中外运和长航规模相当,业务更加互补。长航集团最大的优势在于油轮业务的潜在增长性和干散货运输在长江流域的龙头地位,而中外运集团在干散货方面拥有较强的实力和经验。此外,中外运的仓储码头等业务和长航的内河航运业务也可以实现互补。

  此外,中金公司报告分析,中外运的110万吨的油轮尚未上市,也便于与长航旗下的上市公司长航油运和长航凤凰进行整合。

  如果中外运与长航重组成功,那么,除了招商局,我国将有三家专门从事航运的央企:中远、中海及中外运与长航合并后的企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