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美NGO“妖魔化”GE缘起产业转移?

  王佑

  以爱迪生照明起步的全球知名企业??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下称“GE”)近日在其最为传统的照明业务中国合资公司的用工问题上,被美国非营利性调查机构Policy Matters Ohio(下称“PMO”)所质疑。

  3月25日,PMO发表了题为《好灯泡,坏工作:节能灯背后的工人和工作环境》的报告,指责GE在中国厦门的合资企业通士达照明有限公司(下称“通士达照明”)在诸多方面涉及劳工“违规”操作。

  昨天,通士达照明办公室主任朱先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报告中的很多内容让他感到非常震惊,且95%的内容与实际不符,“与事实相符的5%,是里面的个别数字。”

  据了解,PMO报告发布的第二天,GE即派遣了一个10多人的小组前往合资公司进行调查。目前调查工作已接近尾声,最终结果将在近期公布。

  工厂称报告多处与实际不符

  “PMO这个机构从来没有到公司与我们接触过。”朱先生说。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工人每周工作超过64小时,而得不到足够的加班工资;工人在含汞的环境中工作而缺乏必要的防护培训。”朱先生表示,以这两点为例,就不符合事实。

  “如果超过64小时,别说这个机构,当地劳动部门也会找我们。另外,我们的培训全部都有员工签字,不存在没有培训之说。”

  他介绍,该工厂的员工总数约为5000多人,每个人都是合同工,没有临时工,从2008年起,员工的合同期限约为3年。

  此外,报告还指出:“公司曾组织大家参加身体检查,特别是那些与危险物质打交道的工作人员,包括与汞、铅、工业溶剂以及甲苯接触的职工。2007年10月,公司的工厂派遣了432人进行这样的身体例行检查,结果是,17个人被发现超标。”

  对此,朱先生表示,上述的“432”和“17”两个数字确实是准确的,“体检资料非常保密,我们并不知道对方从何处获得,但对方所说的内容并不正确。”

  朱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对该报告结果非常重视,直接把这17个人调换了工作岗位,并在3个月后再次检查,检查的结果是他们完全符合健康标准。

  GE公司公关部总监李国威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GE每个业务集团下属的Environment Health and Safety(EHS,环境健康安全)机构,正在对合资公司进行调查。

  前去调查的EHS以严格著称。GE曾对其武汉铸造和制造件供应商要求,必须达到GE内部的EHS认证,才可过关,而这一认证时间为3个月至1年。之前,一些供应商还对GE的这种做法表示“无法理解”,他们认为一般企业采购,只要通过ISO9001等认证即可。

  因产业转移质疑GE?

  PMO的报告还提到,GE正在关闭大量的白炽灯总装和零部件工厂,“特别是在美国俄亥俄州,这里是GE的照明事业最久远的基地,同时也有GE的众多工厂。”该机构甚至建议,“GE应当在美国保留一部分员工,在当地生产这些节能产品。”

  巧合的是,PMO这家机构恰恰位于俄亥俄州。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了解,GE去年在俄亥俄州实行了大规模的结构性重组,大批原GE的照明工人因此失业。

  GE照明业务属于GE消费及工业集团。该集团2007年10月的产业重组影响到了包括美国俄亥俄州、墨西哥、巴西的工厂。其重组工作包括了关闭设备、行业转变、裁员、出售相关业务部等,涉及3000多个岗位。

  GE 消费及工业集团总裁兼CEO Jim Campbell此前坦言,公司的重组非常困难,特别是对雇员的影响,这是GE公司100多年来照明业务历史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同时,GE正在投入大量资金和研发力量到节能灯业务上,从而适应美国节能法和国际照明形势,这将帮助GE这个最古老的业务部门保持市场份额和技术领先。

  中国照明协会理事长陈燕生向记者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节能灯制造基地。因此,GE将大量精力投入到中国本地生产上。根据厦门工厂内部人士的说法,目前厦门该工厂每年的节能灯产量达到1亿只,是当地最大的节能灯制造商和出口商。

  据悉,过去五年,全球市场对白炽灯泡需求急速下滑,各类新能源法和标准的出台和实施,促使这一趋势还在加速发展。美国刚刚通过的新能源法也提到了一系列鼓励美国制造商生产节能灯炮的措施,其中包括每年拨款1000万美元,支持研究、发展节能灯领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