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如何看待大中城市房价总体回落

  房价真的在跌!这回是权威数据透露出的信息。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3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住房价格总体回落。其中,二、三类地段普通商品房住宅以及经济适用住宅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0.4%、0.9%和3.1%;普通商品房住宅价格比上月小幅上涨0.5%。

  在人们的印象中,统计数据涉及房价下降的字眼,无非是涨幅同比回落之类,也就是涨多涨少的区别,但涨的步伐似乎从未停止过。这次,人们意外地看到了“住房价格总体回落”。尽管这次下跌主要集中在“二、三类地段普通商品房住宅以及经济适用住宅价格”上,而且跌幅较之高高在上的房价似乎也不值一提。但“二、三类地段普通商品房住宅以及经济适用住宅”作为房市中的一个大众购买板块,其价格开始下跌,终究还是鼓舞人心,也是值得重视的信号。

  不过,民众关心的显然不是3月份全国房价下跌多少,而是这样的跌势能否持续,以及一类地段的普通商品房住宅价格能否下跌。因为经验告诉人们,不仅房价小幅下跌之后,通常会迎来更猛烈的上涨,而且一类地段的住宅价格就像龙头股一样,其走势往往影响甚至左右着房市未来的价格趋势。

  现在,势易时移,房价的地区和结构分化正呈加速之势,一类地段普通商品房住宅价格涨势趋缓,全国房价一片红、所有房子都大涨的景象已很难重演。毕竟,如今的房市环境已今非昔比。不要说从紧货币政策背景下,在一个房价已经很高的基础上再去大涨,需要怎样的购买力才能推动,即便还能涨,这样的上涨也早已底气不足。人们看到,继查处炒地炒房今年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后,由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中,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领到了“严厉打击炒地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任务;人们同样看到,在过去的数年间,某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了解决资金紧张问题,在全国各地多个房产开发项目中,至少上百次指使、胁迫旗下员工“购买”本公司房产,凭虚假购房合同向银行套取房贷,而类似资金链异常紧张的房地产开发商并不鲜见,通过打折降价销售力求自保,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不得不为的事情;人们当然也看到,今年3月深圳一手房成交均价为12463元/平方米,新房价已跌回一年前水平,尤其是最近,深圳楼市“团退”之风的蔓延,加上楼市“百日剧变”的阴霾,已经给本已观望气息浓厚的市场带来了一丝恐慌;人们更看到,3月份北京住宅期房签约量为5672套,日均住宅期房销售量为183套,这个日均销量虽然比2月份增加了15套,但仍低于1月份,相比去年同期,更是下降了30%,不少楼盘甚至出现了5个月销售没有提价的局面,国内房市的袭人寒气已经让一部分视野开阔的内地买家另辟蹊径,将目光投向海外,选择成为“国际房东”……

  其实只要想想股市如此糟糕,想想通胀对购买力的侵蚀,想想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日益加深……有多少理由还能让房价的腰杆继续像从前那样挺直?

  尽管这次“二、三类地段普通商品房住宅以及经济适用住宅价格”跌幅最大的也没超过4%,但一叶知秋。一个小小数据变化的背后,或许预兆的正是山雨欲来或季节变迁。这好比股市,下跌初期总是小跌和阴跌,一旦跌势确立,汹涌的抛盘带来的才是急速回落。

  或许房价在未来的月份里还会上涨,这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因为一个市场的筑顶需要时间和反复,大众的心理预期转变也需要一个过程。正如去年10月,人们还在憧憬上证指数能到10000点甚至13000点一样,目前有很多人对房市的预期也是如此。但今年来股市的凌厉下跌,让人们的乐观和信心跌落得如此迅速,以至悲观者甚至已看淡股指到2500点,甚至2000点,那么,房市的未来是否也会演绎大众心理的如此惊天逆转呢?

  从极度乐观到极度悲观,股市投资者心理的转变所费时间不过数月。而这数月中,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依旧,基本面也未见任何质的转变。究竟是什么让人们的心态如此改变?其实,这就是资产市场,一个预期改变行为、涨得越多跌得越狠的由大众脆弱心理支撑的羊群市场。而权威数据此次透露出的信号,或许预示着的正是我国房市大振荡时代的到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