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IMF欲出售黄金扩大投资渠道

  在有关收入模式和支出框架的讨论中,IMF执董会同意以更富活力和多元化来源的收入模式取代依赖贷款的现行收入模式。同时,执董会还认真考虑了2009至2011财年大幅削减开支的中期预算,并批准了将于今年5月1日开始的2009财年行政管理预算。

  继3月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通过份额和投票权改革方案之后,4月7日,该执董会又提出了备受瞩目的收支改革新框架。根据IMF提供给本报记者的信息,在有关收入模式和支出框架的讨论中,IMF执董会同意以更富活力和多元化来源的收入模式取代依赖贷款的现行收入模式,与基金组织所担负的多重职能相一致。同时,执董会还认真考虑了2009至2011财年大幅削减开支的中期预算,并批准了将于今年5月1日开始的2009财年行政管理预算。基金组织预计,这些措施将在几年后结束目前该组织收支缺口高达4亿美元的窘境。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告诉记者,IMF迫于形势进行的收支模式改革方向是正确的。

  按照梅新育的说法,过去IMF的收入模式与中国商业银行的传统模式相当接近,信贷收入占绝大多数。在20世纪80年代、90年代金融危机频繁发生的时候,其收入比较高,但这些年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危机,且一些原来的危机国家因情况改善提前还贷,使IMF信贷余额从2003年9月的峰值7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大幅下降到2007财年底的73亿美元特别提款权。IMF作为全球“最终贷款人”的作用大打折扣,陷入了入不敷出的困境。数据显示,在今年4月30日结束的2008财年里,该组织的财政赤字可能高达1.4亿美元。因此,这几年该组织一直在致力于与职能转变相一致的收入结构调整工作。

  据悉,IMF收入新模式在几年内将为基金组织多增加3亿美元的收入。记者注意到,收入模式改革中最吸引人并可能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影响的莫过于出售黄金计划和扩大基金组织的投资权力。

  按照IMF执董会提出的上述计划,IMF将在未来几年里出售403.3吨黄金储备并利用售金利润建立一个基金,且售金行动将以具有很强保护性的透明方式进行,以确保不会增加官方的售金额度并避免任何扰乱市场的风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IMF官员表示,这批黄金占IMF黄金储备总量的12%。按平均每盎司850美元的金价计算,出售这批黄金将为基金组织带来110亿美元的收入,可以为该机构的重组提供支持。

  IMF执董会本次还同意基金组织扩充自己的投资渠道、逐步调整投资战略,以提高投资的平均预期回报,当然,投资政策将反映基金组织资金的公共性质,并包括一些安全措施以确保广泛的投资权力不会引发利益冲突。据了解,这是IMF在信贷余额趋于下降之后一直在采取的做法。2006年4月,该组织设立了投资账户,当年6月资金到位,大约有59亿美元特别提款权。

  按照IMF的决策程序,这一改革计划需要获得基金组织185个成员中85%的投票权才能顺利通过。而且,收入改革提案的关键部分特别是对基金组织协定若干条款的修正以扩大基金组织的投资权力的内容,需要大多数成员国的立法通过。另外,就出售黄金以改善基金组织财务状况一事,在美国驻IMF执行董事投赞成票之前还必须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因担心IMF售金将推低金价,过去美国国会一直持反对态度。IMF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建议执行董事们承诺寻求其立法机构的迅速通过,以保证这些收入新模式中的重要部分能够开始生效。

  事实上,IMF收支模式的改变是与其在新形势下的职能变化密切相关的。在阐述中期预算的关键要点时,IMF执董会特别指出,构成该预算支柱的IMF发展战略主要专注于强化多边监督、增加双边监督、使基金组织现代化等5个目标。同时,执董会表示,即使大幅削减开支,通过从基金组织非核心业务到核心业务的资源转移,中期预算会考虑增加分配给多边和地区监督的资源水平。很显然,IMF的业务重心将从放贷转移到致力于审视成员国经济前景、监督全球金融市场等方面。梅新育很形象地将这种转变比喻为“从西医到中医”,即过去比较多地注重危机后的救援,而现在则花更多的精力在危机预防上。

  鉴于新的预算战略集中在机构改革上,IMF执董会认为,这将会释放出更加集中和更划算的产出。据悉,本次执董会通过的行政预算提案包括在2009至2011财年削减开支1亿美元,加上已经在2008至2010财年预算计划中分配的2700万美元储蓄,2011财年基金组织实际的净行政开支将从2008财年的9.22亿美元减少约14%,至7.96亿美元。

  在削减成本方面,裁员一直是众多机构都会采取的立竿见影手段之一。IMF官员表示,大约将裁员400人,这将是IMF自1945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行动。事实上,目前裁员计划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包括4月21日截止的“自愿离职”。

  卡恩高度评价上述改革新框架,称其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使基金组织具有稳健的财务基础、结构和运作趋于现代化。

  “今天,基金组织的成员采取了根本性的步骤,这将使该机构继续成为独立、敏捷和充满活力的国际组织,(这个组织)可以推动全球合作和行动以确保所有成员的金融稳定和繁荣。”卡恩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新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