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手头吃紧 IMF拟套现部分黄金储备

  手头吃紧

  IMF拟套现部分黄金储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宣布,将出售部分所持黄金储备,将所得收益投资于政府和公司债券或是股票,以改善该机构的财务状况。这也是IMF执董会提出的收支改革计划的一部分。


  入不敷出

  IMF当天发表声明说,执董会建议将该组织的收入模式从原来的主要依靠发放贷款转变为通过多种途径获取资金。该组织总裁卡恩赞同这一计划,并称之为可使该组织结构和运转现代化的“里程碑”。

  据悉,IMF执董会已提议出售该机构持有的3217吨黄金中的403.3吨,以此创立一个基金。出售这些黄金储备可获得大约110亿美元。

  出售黄金将为IMF的财力带来补充。其执董会还同意IMF扩充自己的投资渠道。目前该机构几乎只投资于国债产品,而日后则可能对公司债或者股票进行投资。IMF希望,投资品种的扩大能把收益提高约0.5个百分点。

  对于IMF来说,贷款业务的下滑给它带来了资金短缺的问题。为了弥补日后可能的亏空,这个约有2600名雇员的机构计划裁员380人左右,这是IMF自1945年成立以来的首次大规模裁员。

  在1990年代援助亚洲和拉美国家的过程中,IMF发挥了不小作用。不过,随着成员国经济发展改善,贷款减少,IMF面临财政困难。在今年4月30日结束的2008财年里,该组织财政赤字可能高达1.4亿美元。

  根据执董会的方案,未来IMF将更多致力于监管成员国经济前景、审视全球金融等相关领域。此外,该组织还将更多地关注各国的外汇政策,以及为主权财富基金制定行为准则,以确保它们基于商业考虑来开展投资。

  引发争议

  由于金价持续飙升,IMF认为此次黄金销售的提议可能不会招来太多反对。不过,IMF出售黄金储备仍须获得大多数成员国立法批准,特别是美国。如果获得批准,基金组织将在未来几年里分散售出这些黄金,以避免扰乱市场。

  一位IMF官员表示,这些黄金将投放市场或者卖给有意购买的央行,并将基于欧洲央行黄金协定加以协调。当前的央行协定允许每年出售约500吨黄金。“一旦我们出售黄金的计划获得批准,就将立即展开,将在数年内完成。”这位官员说。IMF出售黄金的决定尤其需得到美国国会的认可,而后者曾因担心金价会随之走低而否决过类似提议。美国是全球第三大黄金生产国和最大的黄金拥有国,如果IMF出售黄金储备而打压金价,可能使美国利益受损。美国在IMF中拥有16.7%的投票权,考虑到像出售黄金储备这样的重要提议需要获得85%的同意,因此美国实际上拥有一票否决权。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瑞德的发言人表示,瑞德希望任何出售黄金储备的决议都不会伤害内华达州以及当地的金矿企业。来自该州的瑞德此前曾阻挠过出售黄金的决定。

  《华尔街日报》今年早些时候引述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麦考密克的话说,美国支持IMF出售黄金以弥补该机构财力不足。麦考密克说,在布什政府看来,基金组织出售400吨黄金可能是解决该组织长期财务问题的“最可行的选择”。他认为,西方七国成员也很可能会支持该建议。(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