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蒙牛毛利率三强居末 财报未提涨价

   ⊙本报记者 于兵兵

  昨日,国内最大乳品生产企业之一蒙牛乳业(02319.HK)发布2007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去年营业收入213.2亿元,增长31.2%;取得利润9.358亿元,增长28.7%。

至此,光明、伊利、蒙牛等三家乳业巨头年报已悉数披露。其中,虽然蒙牛在液态奶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其毛利率却低于另两家。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AC尼尔森调查,截至2007年底,蒙牛液体奶(不包括乳饮料及酸奶)销售额取得的全国市场份额为40.7%,比2006年底上升4.5个百份点,继续禅联销售冠军。不过,蒙牛毛利率微跌至22.5%,是三大乳业品牌中最低的。

  蒙牛在财报中称,毛利率微跌的主要原因是原料奶成本上升,但22.5%的毛利率水平仍处于健康水平。蒙牛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主要方式包括成本控制、优化生产过程及完善物流储运体系等。另外,2007年蒙牛共经营22个生产基地,合计年产能478万吨,增长21.6%。

  虽然蒙牛在财报中并未详细介绍原料奶价格上涨的具体情况,但根据报告,蒙牛年度销售成本升31.8%至165.1亿元。而此前蒙牛内部工作人员称向记者透露,2007年奶源价格涨幅在20%以上。

  蒙牛乳业财报出炉的时间恰逢牛奶涨价话题四起之时。今年伊始,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实施基本生活消费品提价备案制度的公告》,要求从1月1日起,凡粮油、猪牛羊肉、牛奶和液化石油气的经营者,在一次性提高价格5%以上,或10日内连续提高价格累计达8%以上,都应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到3月底,包括光明乳业和三鹿集团等首批申请牛奶涨价的企业获批,蒙牛未在申报之列。而就在国家发改委宣布首批乳品涨价获批的当天,在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股价被大幅拉升。盘中升幅一度达到17%以上,股价突破22港元。

  不过,在昨日公布的财报中,蒙牛并未提及任何涨价计划,仅强调大力发挥规模效益和产品结构优化策略。加上恒生指数连续上涨后于昨日开始调整,年报公布当天,蒙牛报收21港元,跌5.6%。

  不过,分析机构纷纷预测,随着光明等品牌涨价获批,蒙牛也很可能获得批准,并最终推动公司2008年毛利率的提升。其实,在去年12月1日,蒙牛已宣布上调部分产品的市场销售价格,涨价幅度在8%-10%。中银国际近期发布研究报告称,蒙牛此前的涨价应该能够应对原奶价格30%左右的上涨。如果今后成本压力继续增加,蒙牛也会申请涨价。因此对蒙牛乳业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面对今年的成本压力,乳业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的进口奶源供给量有望回升,但国内奶源基地开发有限,中小奶商高价收购奶源扰乱市场的现象还将存在,奶源价格回落的可能不大。而根据农业部的数据,2008年2月原奶价格为2.90元/千克,环比上升4.7%,同比增长40%。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