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天津再次获批综合保税区

  日前,国务院批准设立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这是继国务院批复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后,支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出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介绍,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是目前中国内地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功能区之一。

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物流加工区,规划面积195.63公顷,它不仅保证了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的顺利实施,而且对于建立北方航空货运中心,聚集航空产业项目,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进一步证明我国对‘环渤海经济圈’的支持力度,将京津冀地区发展成为新的区域经济引擎。”因为根据保税区的规定,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将实行封闭管理,享受与保税港区同样的功能和税收、外汇政策。

  据了解,虽然与保税区一字之差,但保税港区功能更为齐全,它整合原来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多种外向型功能区后,成为更为开放的一种形态。

  萧琛指出,保税港区是经济自由区的一种表现形式,向国际先进的自由港、自由贸易区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保税港区是世界自由港在中国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是“中国化”的自由贸易港。

  记者昨天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物流加工区管委会网站了解到,新的保税区已经开始“动作”,目前正在加紧制定综合保税区建设实施方案,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前提下抓紧建设,为尽早封关运作创造条件。与此同时,相关的招商工作也已经“拉开序幕”。

  此外,部门人事关系也开始变动,天津市委决定将市委开发区保税区工委并入市委滨海新区工委,组建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建立中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建立中共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在市委滨海新区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

  【相关新闻】

  2007年12月,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实现首期封关运作。它也是继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后,中国批准设立的第二个保税港区。

  国务院批复的核心内容包括:同意在天津港东北部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其功能和税收、外汇政策按照《国务院关于设立洋山保税港区的批复》的有关规定执行。此外,可根据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相关要求,在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先行试验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并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积极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创新,以点带面,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和政策叠加工作。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开放程度最高的保税港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琛 | 封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