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人民币汇率破7影响几何(图)

  7.0008元!昨日,1美元兑人民币首次如此近距离接近7元关口,距离破7仅剩“半”步之遥。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加快,累计升值幅度达到4.06%。按照“汇改”之初8.11元的汇率计算,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升值15.6%。有关分析人士预期2008年人民币升值很可能达到或超过10%。

  与此同时,随着美国财长保尔森在近期访华,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将继续加速,这将给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金融市场壮大、股市发展带来诱人的机会,同时也将带来挑战。
2008年人民币升值进入关键的一年,加速升值已不仅是来自外部的被动要求,更是国内经济调整的主动需求,具有不可忽视的长期效应。升值加速有利于中国从劳动力大国、出口大国,向资本大国、消费大国转型。

  如果今年人民币升值10%,则到年底时人民币将累计升值27%,这样的升值幅度将会对国内经济生活、与外部的资本和贸易关系,甚至对全球经济、金融、货币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美元理财

  从“理不了财”到“无财可理”

  从目前来看,1美元兑人民币跌破7.00元只是时间问题,不存在任何悬念。而在银行理财经理眼中,美元所谓“硬货币”的概念早已随着每个整数位关口被一一突破的背景下变得不堪一击。至于破7后的美元理财产品销售策略,不少理财经理将“劝阻”摆在了首位。

  “破7之前,我已成功阻止了多位投资者购买我行新开设的美元理财产品。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有意对抗银行的此项业务,而是我担心投资者手中的美元无法在理财过程中获得收益,甚至本金不保。到那个时候,银行的处境将更为尴尬。”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不具名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这样表示。他同时认为,他宁愿建议投资者购买些实物黄金、纸黄金,或者干脆建议投资者将美元兑换为人民币存成5年定期存款。“总之一句话,QDII不能碰。”理财经理这样表示。

  这里所谓的QDII,就是合格的境内投资者。目前,这一角色由银行、基金公司、券商以及其他获得资格的金融机构担任,他们将募集到的资金投向中国政府已批准投资的国家,部分资金流入境外股市,还有一些从事债市、期货市场的投资。

  而对于普通的投资者而言,参与QDII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将自有外币(比如美元)存于银行,购买一定期限的QDII理财产品;另一种是将人民币直接存入银行,再由银行换成外币参与境外市场投资。总之,这笔资金将以非人民币的形式参与境外投资,之前银行开设的QDII多数为港元和美元,也包括英镑、欧元等。

  记者在整个对银行美元理财产品的调查中发现,80%以上的银行已经叫停了此类产品,原因多为防止汇率不断变化造成的风险;几乎所有理财经理都不推荐投资者做此类理财。

  这样的担忧并不多余,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共有16家中、外资银行推出了262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人民币销售额达到414亿元,外币销售额达到12亿美元。而这些资金在出海后都不同程度地遭受了美国次贷风波的影响,目前已有一只银行系QDII因亏损50%面临清盘。而6只前后脚走出国门的QDII基金目前全部跌破面值,其中亏损最重的基金净值已缩水30%。

  “国内金融机构本身对国际市场的形势就不是很明朗,即便没有遭遇美元贬值,理财师们的能力也很难抵抗境外投资的巨大风险,一旦在市场上遭遇到罗杰斯、巴菲特这样的国际级投资高手,很容易败下阵来,而现在人民币大幅升值,他们也将面临双重投资风险。”昨日,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这一观点立即得到北京大学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吕随启的认可。在他看来,人民币破7是外资流入中国的最佳时段,而对于中国的QDII而言,由于理财水平的有限,再加上美元的贬值和次贷危机,在美元市场的投资中不但本金不保,还会带来巨大损失。“银行叫停或者劝阻投资者参与QDII的做法是正确的,在这个时候,谁也不能拿着国家的外汇储备开玩笑。”

  但毕竟持有美元的国人不在少数。在接受采访时,多数人民币汇率专家认为,目前坚持持有美元毫无意义,可以先将以美元计值的资产转换为处于升值期的人民币;也可以投资黄金市场,但同时要小心黄金价格目前也已经处于高位,一旦美元贬值步伐放缓,黄金升值空间也将受阻;还可以利用人民币相对于欧元的汇率处于贬值状态,参与到国际汇市的交易中。

  而在这一点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蔡如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大家一直以来主要将注意力集中在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汇率上,但需要说明的是,人民币对外币的变化并不仅仅是相对于美元,还包括世界上其他主要的货币。比如说欧元、日元、英镑、港元等。事实上,人民币相对于欧元的贬值幅度还不小。相对于日元而言,人民币汇率在2007年二季度为6.18,到2008年一季度末贬值到7.02。商报记者崔吕萍

  期货市场

  期货要提防外来投机资金

  人民币汇率升值也对期货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由于目前国际市场上的原材料基本都是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的,如果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5%,从理论上就意味着中国的进口成本将下降5%。人民币升值对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首当其冲。就国内期货市场而言,大部分商品是需要大量进口的大宗原材料商品,其中,大豆、铜、天胶等品种的进口依存度较高??2005/2006年度大豆进口量占消费量的1/3左右,铜进口量占消费量的33%,天胶进口量则达到消费量的70%以上。尽管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贸易会带来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商品期货价格,尤其是对进口依存度较大的商品期货价格,不过,长期来看,商品价格还是会按照供求关系来决定趋势。

  需要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进入中国的大量资金中有一部分是活跃在期货市场中。一旦投机资金享受完人民币升值的利益之后,在撤离中国市场期间,也将大量抛售手中的人民币资产,包括期货合约,然后兑换成美元出境。投机力量的抛售将导致国内期货市场价格的大幅震荡。商报记者崔吕萍

  汽车贸易

  自主品牌汽车竞争压力增大

  与去年全线飘红的喜人景象相比,汽车贸易正在受到汇率影响的冲击,进口车的价格越来越便宜,而国内汽车出口的利润则越摊越薄。

  人民币升值的问题,让国内的汽车企业已经感受到出口贸易的压力。据不完全统计,从2006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累计近10%。这相当于国内汽车对外出口成本增加了10%。一位自主车企的负责人表示,由于自主品牌汽车生产是在国内进行的,一方面国内物价大幅上扬,另一方面人民币持续升值,企业的造车成本在不断增加,这对利润率越来越薄的汽车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而相对于进口车,受汇率的影响,价格则下滑得很快。据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介绍,从今年年初以来,进口车的价格出现了整体下滑,甚至出现了个别进口车型的价格与国产车价格相差无几的现象,这种进口车冲击国产车的危机已经开始蔓延。与此同时,受汇率的影响,进口汽车零部件的价格也呈现出下滑的趋势,一些国产化率低的汽车合资企业的利润反而增长。

  对此,贾新光认为,从产业发展的规律来看,国内汽车企业应加大海外市场的本土化生产,即便汇率如何变化,也不会影响到海外市场的占有率。“国家还应加大管理合资品牌国产化率低的问题,为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贾新光说。

  商报记者蓝朝晖

  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海外大规模提价

  昨日,中国第一纺织网首席分析师樊敏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为了应对汇率问题,预计2008年中国纺织品服装综合出口价格提升幅度大约在7.18%。以“价廉物美”著称的“中国制造”今后可要“物有所值”。

  一家年初获纺织品输欧资格的北京服装贸易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维持生存,公司不得不提高产品价格。”

  国内另一家纺织品企业表示:“国外客户理解我国近年来的政策调整,但只能接受小幅提价,我们提价是以不少客户转向其他国家采购为代价的。”

  由于纺织出口市场竞争激烈,中低档产品市场过度饱和,贸然提价,搞不好得不到利润,还会丢了市场。另一方面,出口退税、劳动法等政策调整,人民币加速升值,原材料成本飞涨等综合因素已使纺织行业生产成本普遍涨10%以上,不提价无法生存。

  “在纺织出口价格上涨赶上汇率升值速度时,汇率升值将蚕食出口厂商本就微薄的利润。”樊敏告诉记者,由于人民币升值幅度有可能达到10%以上,仅升值一项就将挤压掉纺织服装行业3%左右的利润。

  而这种局面在机电设备、玩具企业以及其他国内传统出口行业同样存在。商报记者任思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