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拟修改原油进口征税(图)

国际油价反扑110美元高点

  晨报讯(记者李隽琼)国际油价再度凶猛反扑每桶110美元的历史高点。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开盘跳涨近3美元,穿透每桶109美元的高位。而在如此持续高油价中“煎熬”的中国开始酝酿修改原油进口征税方式,以化解国内炼化企业因高价进口原油而导致的大面积亏损。

  在没有基本面消息刺激以及美元汇率攀升的情况下,投资者们继续加码原油的理由只是希望通过投资大宗商品市场来回避通胀。周一纽约5月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2.86美元(涨幅2.7%),至每桶109.09美元。
盘中高点为109.48美元,大有再度挑战110美元的势头。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以纽约市场为代表的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上涨超过20美元。

  不过,国内石油商的成品油价格并不能追随着国际油价而水涨船高,中国政府目前对成品油实行价格调控。随着国内炼油商原油采购价格的不断上升,只能以低于炼油成本销售的以中石化等为代表的炼油商陷入了“越炼越亏”的境地。

  据国内最大的炼油商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透露,国际油价由去年初平均每桶60美元升至100-110美元水平,加工成本增加,使得炼油业务亏损扩大。加上国内通胀日益加剧,但成品油价格未有调整,该公司的成品油出厂价仅相当于每桶68美元,倒挂42美元导致炼油业务严重亏损。该公司年报显示,2007年炼油业务亏损高达136亿元。

  一位近日参加了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召开的专题研讨会的人士昨天向外界透露,政府正考虑修改原油进口征税方式,以弥补国内炼化企业因国际油价高涨导致国内油价倒挂而产生的大面积亏损。而修改后的征税方式为先征后退,即对原油进口先按17%实行征税,再按税额的75%实行退税。

  对本文观点有何建议,随时发送邮件至cj@morningpost.com.cn讨论。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