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通货膨胀居高不下 欧洲央行议息决定几乎无悬念

   欧洲央行(ECB)本周四将召开新一轮的议息会议,由于通货膨胀压力居高不下,而且经济增长前景的各种迹象喜忧参半,因此分析师普遍预计该行将在此次会议上维持利率在4.0%不变。

  通货膨胀高企

  在过去一个月中,经济数据表明欧洲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整体降温,但更令央行官员担心的是,欧元区3月通胀率意外升至3.5%的纪录高点。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比上年同期上升3.5%,创下历史新高。欧元区3月份CPI涨幅高于2月份的3.3%,也远远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通货膨胀率目标。

  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斯麦吉日前就表示,在市场动荡时期,维持物价稳定是央行的首要任务。斯麦吉称,央行在压力之下可能承担一些职责范围外的责任,例如帮助金融机构应对可能的清偿问题。“但央行责任应仅限于确保货币市场的正常运转,并通过清晰有效的工具确立其目标。”

  他还说,欧洲央行决不会效仿美联储。“你不能要求欧洲央行去做这种事情。这不是欧洲央行的工作,将来也不会是。”斯麦吉指出,对于赋予欧洲央行监管银行系统的集中权力来说,目前时机尚未成熟。但他表示,在为各国央行设立通用规则方面,已经有“良好的共识”。

  斯麦吉称:“我们能做且应该做的事情,是将监管标准统一化,为各国央行设立通用规则。这就是所说的‘规则手册’。”

  不大可能选择降息

  日前80位接受路透社访问的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将连续第10个月维持指标利率不变,分析师对于降息时机的预估中值已经推后至今年下半年。分析师称,近期决策者发表的评论表明,央行在一段时期内不大可能暗示倾向于降息,特别是在本周。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一再表示,欧洲央行的责任是制订货币政策,维持中期物价的稳定,这是欧洲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先决条件。物价稳定和经济增长并不矛盾。从通货膨胀的角度出发,在油价及食品价格飞涨的情况下,必须谨慎防范员工薪资大幅增长。

  美国银行分析师Holger Schmieding说:“随着整体通货膨胀率激升和德国公共部门薪资水平大涨,欧洲央行最为担心的第二轮通货膨胀效应即将成真。”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麦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