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大幅增持57只隐藏重仓股

   随着基金年报披露完毕,基金2007年年末的持股情况清晰的呈现在了投资者面前。通过年报和四季报对比,580只基金隐藏持股现身,其中还隐藏着基金在2007年下半年大幅增持的57只股票。

  15只股票基金持股逾30%

  2007年年报显示,基金公司共计持有A股948只,其中580只股票没有出现在基金2007年四季报重仓股名单。

580只股票中,我们首先剔除基金去年下半年减仓或未作调仓的股票,并且要求半年内的增仓股份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同时限定基金2007年末合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超过10%。通过以上条件筛选,我们得到了去年下半年基金重点看好并大幅增仓的57只股票。

  57只股票虽然没有列在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中,但是由于持仓占流通股比例非常高,基金已经成为左右这些股票走势最重要的力量。其中,15只股票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了30%。恒源煤电2007年末被31只基金持有,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63.82%;一致药业被32只基金持有,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59.40%。此外,重庆百货金晶科技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也在50%以上。

  从行业上看,57只隐藏重仓股中,电力行业有6只,基金持股占流通股平均比例达到了21.67%。受益于温和通胀的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电力需求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此外,基金也注意了对煤炭开采的投资,大幅增持了恒源煤电、安泰集团山西焦化,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63.82%、35.61%和15.76%。

  加权平均市盈率29倍

  除了行业景气等因素外,业绩水平也是基金增持这些股票的原因之一。统计显示,57只股票中,37只披露了2007年年报,均实现了盈利,其中31家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21家公司同比增幅超过50%。山西焦化的业绩增幅最高,达到了250.25%,基金在半年内增持该股票1890.61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5.76%。

  从去年三季度业绩来看,20只尚未披露年报的隐藏重仓股也均实现了盈利,其中,10只股票发布了业绩预计,8只预增,1只预亏。九龙山三季度实现盈利8122.71万元,不过由于冲转坏帐准备和金融资产科目调整等原因,该公司预计2007年将出现亏损。

  综合年报和三季报数据,57只股票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29.36倍,低于目前A股平均31.52倍的市盈率水平。

  四季度仓位有增有减

  目前,基金已经成为了证券市场中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持股情况基本可以通过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中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得到体现。实际上,通过37只已披露年报的股票可以发现,基金年报与公司年报的持股数量出入不大。但是,对于尚未披露年报的股票来说,基金年报的持股情况对于分析机构去年四季度仓位变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统计显示,20只尚未披露年报的隐藏重仓股中,基金年报与上市公司去年三季报相比,16只股票的基金持股数量出现上升,其中基金股份增加超过3000万股的有9只。

  分析来看,虽然基金在去年下半年增持了这20只股票,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四季度仓位也有增有减。例如,新中基去年年末被基金持有5748.37万股,而去年中期基金持股为2598.80万股,公司三季报显示基金持股为2091.38万股,且流通股东第十名诺安股票基金的持股仅为154.86万股,可以说,基金四季度对该股票的增持十分明显。

  与新中基相反,好当家则被基金四季度大幅减持,该股票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基金持股合计为6111.74万股,而到了去年年末,基金持股合计仅为4088.98万股,基金四季度减持幅度保守计算超过了33.1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