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英特尔投资 扶持中国企业创业板上市

   全球最大的高科技风险投资基金之一英特尔投资昨日宣布,启动规模为五亿美元的中国科技基金第二期,这是目前其在全球单笔金额最大的投资。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兼英特尔投资总裁苏爱文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希望新一批投资组合公司在利用英特尔投资的资金支持下,可以早日到创业板上市。

  英特尔投资同时宣布了新成立的基金已经完成的两个投资项目,分别是中国网游巨头上海盛大网络旗下的游戏竞技平台浩方在线及向全国的电视台销售视频设备、网络解决方案及管制系统的新奥特(北京)视频技术有限公司。

  欢迎创业板推出

  浩方在线和新奥特都是成长性高科技企业,符合到创业板上市的前景。苏爱文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利于创业公司的融资渠道和退出机制,这对于投资回报是非常重要的。”

  浩方在线为网络游戏研发商,包括电子竞技游戏、单机游戏、网络游戏、休闲游戏、以及宽带局域网中的互动作战游戏;新奥特生产电视台视频设备、网络解决方案及管制系统,同时提供数字化内容编辑和体育节目直播服务,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电子中文翻译服务供应商。

  资料显示,自1998年以来,英特尔投资已经在中国和中国香港的9个城市投资超过70家公司。其中,成立于2005年的英特尔中国技术基金一期主要在内地投资,已经投资了28家公司,投资额共2亿美元,包括东软集团、浙江中控、A8音乐集团、蓝汛通信、芯邦微电子、迪岸传媒(上海信语通)、海辉软件、金山软件、凌讯科技、澜起科技和掌中彩信息科技等,其中,珠海炬力、金山软件和东软集团等在海内外成功上市。

  苏爱文表示,首期技术基金的投资非常成功,超过预期;中国技术基金二期将主要面向从事无线宽带技术、数字多媒体、通信和节能环保科技的中国公司。

  英特尔总裁杨旭表示,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通讯市场、第二大PC市场,所以相信投资相关产业会获得相当可观的回报。

  加大中国投资比例

  苏爱文表示,一期技术基金的投资期限原定5-7年,结果3年就投完了,这一方面说明中国高科技企业成长迅速,另一方面说明英特尔对华高科技风险投资比例在不断增加。

  英特尔投资近来不断增加对美国本土以外的投资比例,从1998年不足5%增加到2007年的37%,其中近30%投向了亚洲地区。苏爱文表示,对中国的投资是其中最大的部分,对中国的投资额度超过了东欧和俄罗斯的投资总额。

  从1991年以来,英特尔投资向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达到75亿美元,为英特尔公司带来的现金收益达到数十亿美元。苏爱文拒绝透露英特尔的投资回报率,但表示投资回报肯定在全球风险投资中位列前茅,长期投资回报率稳定在20%。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爱文 |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