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瑞金医院曲线扩版图 托管远洋企业医院

   本报记者 沈玮

  上海瑞金医院正式将远洋医院纳入版图。不同的是,这次瑞金医院采取的是非并购的方式,而是托管。

  4月8日,上海瑞金医院远洋分院揭牌,远洋医院成为瑞金医院集团的第五家成员医院。

这是瑞金医院第一次托管企业医院。

  “通过兼并和托管的方式扩大医院集团版图,不仅可以输出医院品牌资源,扩大市场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同时也有利于盘活企业医院资源,对双方都有利。”瑞金医院副院长黄波对本报记者解释说。

  上海远洋医院隶属中远集运旗下的上海远洋运输公司,是一所集医疗、预防和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医院,属于二级乙等医院。记者了解到,远洋医院经营效应不佳,光去年一年就亏损了1200万,且有扩大的趋势。

  根据中央和地方关于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精神,中远集运、上海远洋运输公司决定将医院托管出去,实现经营权和所有权的分离。

  事实上,在和瑞金医院接触之前,远洋医院也曾接触其他企业和医院,但其部属医院的属性成为并购上的桎梏,导致最终没有成功。“有企业愿意接手,但如果并购过来,老员工的安置问题无法解决,如果参照北京标准给予退休福利,企业难以负担。”知情人士透露。

  此时的上海瑞金医院,正面临“床位不够”的问题。黄波告诉记者,牵手远洋医院,主要是看中远洋医院的地理位置良好,是一个扩张的好据点。

  不过,记者了解到,上海瑞金医院最初希望将远洋医院兼并过来,而非托管。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远洋医院部属医院的身份,如果瑞金医院要并购它,包括员工身份安置等问题都难以妥善解决,出于这种体制上的障碍,瑞金医院最终决定采用“曲线”方式,先期托管远洋医院,并不改变后者的资产属性和企业性质。

  2007年11月6日,两家医院签署了《上海远洋医院委托管理协议书》,为期15年。协议约定:托管期间,远洋医院整体资产仍为上海远洋运输公司所有,但瑞金医院负责其日常经营管理,并承担相应的维护责任。医院现有员工的劳动关系仍维持不变。

  4月8日,远洋分院在为期三个月的托管过渡期中完成了其三楼健康体检部、五楼外科病房、手术室等的改建工程后正式揭牌

  黄波介绍说,根据托管协议,瑞金医院输出自己的品牌、技术和管理人员队伍等资源,希望能够改善远洋医院的经营状况,尽早实现扭亏。双方约定,托管的第一年和第二年,远洋运输公司分别补贴给瑞金医院700万和300万,第三年,医院营收应该能够持平,远洋运输公司则不再贴补。

  “我们签订的是15年的托管合同,但是融合肯定是未来的方向。”黄波对记者表示,

  瑞金医院集团组建于1999年。此前,瑞金医院通过兼并等方式已经一跃成为上海市最大的医药集团之一。它不仅兼并了市政医院,还通过输出管理和技术的方式与卢湾区中心医院、闵行区中心医院和浙江台州市中心医院进行了成功的合作,但具体模式并不一样。比如卢湾分院集团享有50%资产权益,而闵行分院和台州中心医院和集团并没有资产关系。除市政医院外,各家成员医院都是独立法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