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体外输血改良资产:重庆水务A股上市倒计时

  本报记者 徐雅玲

  一直以引进外资盘活资产作为主攻方向的重庆水务集团(以下简称“重庆水务”)再次向资本市场发力,在A股上市的计划也指日可待。

  4月6日,重庆水务与全球知名环境及能源企业??法国苏伊士集团(以下简称“苏伊士”)、香港新创建集团(0659.HK)(以下简称“新创建”)签订了“战略合作”、“股权转让”以及“重庆中法水务水研究中心合作协议”。

  同时,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还在会上透露,重庆水务的净资产,从去年的60亿元,增加到100亿元以上,加上该项目的启动,如无意外,重庆水务将在年内A股上市。

  “阶梯式”合作

  根据协议,苏伊士和新创建将以总投资16亿的资金正式参股重庆水务,占重庆水务集团15%股权。三方合作将涉及公司治理、项目管理、供水业务、污水处理等多个领域。年限为25年。

  事实上,重庆水务与苏伊士之间的合作颇有渊源。

  2002年11月5日,由重庆水务与法国苏伊士和香港新世界旗下子公司共同投资举办的合作公司??重庆中法供水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营运。据了解,合作公司项目总投资12.3亿元。外方以现金置换重庆水务集团的部分存量资产出资,中方用现有实物资产投入,中外双方出资比例为重庆水务集团持股40%,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60%,公司经营期限为50年。

  基于上述合作成功,3年后,苏伊士再次通过其在中国的子公司中法水务与重庆市水务签署协议,正式建立了水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7年1月,中法水务与重庆水务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重庆中法唐家坨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合同期限为30年。

  据悉,重庆水务集团拥有重庆80%的供水和污水处理市场。截至2007年底,重庆水务集团在重庆运营32家水厂、35家污水处理厂,共为840万居民提供服务,同时计划向中国西部地区的周边省份进行拓展。

  而中法水务则是由苏伊士与香港新世界集团(600628)(以下简称“新世界”)合资成立,在中国水业市场已有十几年的发展历史,在国内投资经营的合作公司达18家,投入的资金总额超过2.72亿美元,日供水能力达391万立方米,供水人口逾千万。

  国泰君安分析师姚伟指出,以上两次合作均停留在个体项目合作阶段,对于外资企业来说和重庆水务全方位的合作需要前面的一个“试水”过程。

  重庆水务董事长武秀峰告诉记者,苏伊士、新创建和重庆水务三方的本次合作,标志着由过去的个体项目合作转向全方位合作,两大外资企业除了资金以外还将给新成立的中心注入全世界水行业范围内领先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

  而苏伊士方面似乎野心还不仅仅限于进入重庆水务市场。据苏伊士环境集团CEO舒赛德(Jean-Louis Chaussade)透露,重庆水务市场成长快速,这是苏伊士参股重庆水务集团的主要原因。于此同时,他还透露,希望通过参股重庆水务市场,参与重庆其他方面的投资。

  铺垫上市

  根据有关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历史原因,重庆水务长期以来实行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自来水供应与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导致负责主城供、排水业务的水务集团,长期在高负债的情况下运行。

  据黄奇帆介绍,在5年前,重庆水务集团仅有20亿资产,负债80%,还有几个亿的不良资产。在经过近年来改造后,重庆水务集团的总资产已经超过130亿元,净资产涨了10多倍。“水务集团已经成为一家信用良好的企业,融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黄奇帆说。

  “到2010年,水务集团的总资产将增加至300多亿元。”黄奇帆曾表示,“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后,水务集团将争取股票上市。”

  早在1995年水务集团正式挂牌后,如何引进外资盘活资产就成为其主攻方向。随着前述2002年后与外资合作逐步深入,其他方面的资产重组也在同步进行。

  据悉,2007年9月,重庆水务与重庆康达环保股份公司签订重组协议。重组后,曾经是市场竞争对手的重庆水务集团持有康达30%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康达董事长赵隽贤及公司员工仍对公司绝对控股。其它股东还包括川仪等3家企业。业内专家指出,对竞争对手的重组也是避免内耗、优化资产的一种方式。

  与此同时,重庆市计划吸引外资20亿元,现在仅借这一项目,就完成了计划目标的10%。同时,重庆水务集团的净资产也因此从去年的60亿元增加到100亿元以上,资本结构再度被优化。在本次三方合作的签约仪式上,黄奇帆信心百倍,他表示,重庆水务不出意外将于年内在A股上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伊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