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私募新角色浮出水面 政府引导基金牵手PE

   总规模1亿人民币的无锡市政府引导基金近日正在筹建,硅谷天堂与无锡政府引导基金达成初步合作共识,硅谷天堂将作为管理人,为该基金提供项目及基金引导放大融资等专业化服务。

  据悉,旗下基金较好的过往运作业绩和规范运作模式是无锡市政府引导基金与硅谷天堂合作的主要原因。

  放大作用在增强

  不久前,证监会正式公布创业板征求意见稿,在创业板蓄势待发的背景下,硅谷天堂与政府引导基金的动作吸引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这是国内首次私募创投基金管理人与政府引导基金的牵手,对于崛起中的私募创投基金而言,具有标志性意义。”《基金法》原起草小组组长王连洲表示。

  硅谷天堂旗下已经有10只不同类型的基金,目前管理资产20多亿。

  硅谷天堂执行总裁梁正表示,如今浙江乃至全国闲置资金丰裕,而投资者缺少合适的渠道。一方面是流动性过剩,另一方面则是企业存在融资困境。

  不过,与政府合作,依然是私募股权基金的期盼,特别在宏观调控,以及创业板的大背景下,政府的引导作用是市场所看重的。

  政府引导基金与私募股权基金结合起来,将起到放大作用,所谓政府引导基金,即政府发起设立创投公司,同时吸引了更多民间创投机构跟进。

  “一般来说,引导基金拿出一部分资金,而私募股权基金的投入是几倍,有效地起到了资金放大效应。”天堂硅谷人士表示。

  政府从管理中退出

  目前,在同政府引导基金的合作中,私募股权基金收取的管理费较低,基本上保持收支平衡,硅谷天堂之前,深圳创新投资集团也曾进行类似尝试。

  “在众多私募股基金与政府引导基金的合作目前起到示范意义,长期来看,这也是一种发展趋势。”上海某投资公司人士表示。

  根据以往的经验,政府引导基金应强调重引导轻管理的特点。资深市场人士认为,政府引导基金从管理中退出,选择合适的创业投资管理团队,委托给专业机构进行管理运作。

  1999年至2000年间,各地政府纷纷发起设立风险投资公司,但由于受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打击,整个创投业陷入低谷,实施直接运作的政府创投机构也难以幸免。

  “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在股权基金的探索上逐步走向了正规,做到规范化发展。”王连洲表示。

  不过,要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依然需要调动社会各种力量。

  近年来,风险资本规模与投资总量井喷式增长,一般而言,政府引导仅仅通过三种方式扶持创投机构,一是参股创投机构,二是对投资于高风险的初创科技企业的创投机构给予风险补助,第三是对创投企业给予投资保障服务,辅助成长。

  《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之后,自2007年6月,财政部与科技部联合启动了首只国家级的引导基金,近年来山西省、江苏苏州、山东淄博、广东中山、云南昆明、辽宁沈阳、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浦东新区、天津市滨海新区等地区也分别设立了政府引导基金。

  “成立政府引导基金,可以带动更多社会资金参与投资,用于扶持各地区域性自主创新企业和创业投资企业。”浙江天堂硅谷的高层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连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