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前总裁逼宫 瑞银银行业务或遭拆分

   被视为“股东维权者”的鲁克曼?阿诺德(Luqman Arnold)和瑞士银行(NYSE:UBS)的较量有了新进展。

  阿诺德现任伦敦投资机构Olivant Advisers Ltd.(下称“Olivant”)董事长,而2001年,他曾是第一个成为UBS银行总裁的非瑞士籍人,但在短短7个月后因与董事长意见不合被迫辞职。

  4月3日,阿诺德在致瑞银副董事长赛吉奥?马奇奥尼(Sergio Marchionne)的公开信中建议,瑞银应考虑拆分资产管理与投资银行部门,并出售资产管理业务以筹措资本,同时呼吁瑞银解除在4月1日宣布的继任董事长彼特?库瑞尔(Peter Kurer)的职务。

  “瑞银正与Olivant 接触,会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法回应。”8日,瑞银发言人对本报表示。而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马奇奥尼已经同意在4月23号年会召开前,与阿诺德会面。

  拆分投行业务

  公开信披露次日,瑞银股价一度强劲上扬5.49%,报收34.18瑞士法郎。

  “考虑到阿诺德(是瑞银)前权威人士的地位,这封信有一定影响度。”美林公司分析师德里克?弗里斯在上周五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我们认为拆分带来的价值将成为关注焦点。”他将瑞银股价评为“中性”。

  但瑞银并没有正面回应阿诺德的建议。

  瑞银发言人对本报说,“瑞银董事会和执行委员会上周已明确表示,瑞银没有计划分拆业务;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仍然是集团核心业务。投资银行将根据目前市场发展去重新调整业务规模,瑞银正研究各项措施。”

  在计入377亿美元的冲减后,瑞银不幸沦为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最大的银行,投资银行部门更是被视为导致了2007年和今年第一季度的减记和亏损。

  去年5月,瑞银旗下对冲基金Dillon Read Capital Management,曝出2007年首季亏损达1.5亿瑞士法郎(合1.23亿美元),被迫关闭,总裁胡皓华(Peter Wuffli)因此辞职。瑞银在去年末季录得125亿瑞士法郎的损失,创下银行界的亏损纪录。

  今年4月1日,瑞银公布2008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由于在美国次级贷款和相关结构型债券方面造成的资产减记和损失约为190亿美元,预期一季度亏损接近121亿美元(120亿瑞士法郎)。其中损失主要出现在投资银行部门,预计税前损失为179亿美元。

  早在2007年,瑞银的一些股东就要求提高业绩,或者通过剥离投资银行业务,集中经营财富和投资管理,他们指责这个部门已经从传统的保守型银行转变为从事复杂的抵押贷款证券交易的机构。

  此外,阿诺德还要求瑞银出售旗下资产管理部门以充实资金。“我们认为潜在的处理对象应该满足两个标准:第一、他们的出售并不影响瑞银的全球核心业务;第二、他们在市场具有挑战性,具有能被接受的价值以吸引买家。”他建议出售Pactual??巴西第七大资产管理公司??及瑞银在澳洲的业务。

  虽然在4月1日,瑞银已经宣布一项金额达150亿瑞士法郎(约150.7亿美元)的融资计划,加上此前从中东和亚洲投资者筹集的130亿法郎,尽管瑞银相信这足以改善公司目前的资金状况,但阿诺德仍认为,“这些最终可能不够”。

  逼宫现董事长

  如今,阿诺德被视为一名“股东维权者”(activist investors),这类投资者往往对表现不及预期的公司不满,一般通过增持公司股份对管理层施压,要求它们变革。

  “股东维权者对瑞银感兴趣是个好消息,尤其是Olivant和阿诺德更具有可信度。”纽约的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师德克?贝克林表示。

  阿诺德通过Olivant持有瑞士银行超过0.7%的股份,价值约为4.70亿美元。“这些资产使我们有权发表意见,并保证了我们与其他股东的结盟。”他在信中说。不过,阿诺德称他着重长期投资,并表示,如果瑞银接受他的建议进行改革公司,他计划还将大幅增持瑞银股份。

  4月1日,瑞银宣布将任命首席法律顾问彼特?库瑞尔接任马塞尔?奥斯佩尔(Marcel Ospel),担任董事长一职,阿诺德指责这并不恰当。

  “他(彼特?库瑞尔)被任命为董事长,将使得瑞银维持目前的企业管理效率低下,以及故步自封的企业文化……要彻底检讨并矫正导致欧洲银行史上最大的交易损失错误,这么做并不适当。”

  阿诺德称,瑞银迫切需要一位富有策略、风险管理与沟通技巧的银行家。在找到适当人选之前,希望奥斯佩尔能暂代董事长一职。

  奥斯佩尔将在4月23日的年会上宣布离职,阿诺德和这位董事长曾有很大分歧。2001年,时任瑞银总裁的阿诺德指责奥斯佩尔越权行事,在向董事会上诉失败后,阿诺德被迫辞职。

  阿诺德有着长达30余年的金融服务业从业经验。1996年加入瑞士银行,2001年4月被任命为集团执行委员会总裁,成为瑞银仅次于奥斯佩尔的二号人物,当年11月离开瑞银。目前,他掌管的Olivant公司主要进行投资,曾是英国北岩银行的潜在竞购方。

  7日,瑞银股票在纽约交易所收报34.88美元,涨3.66%。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诺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