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水务板块环保业务成新增长点

    渤海投资:秦洪

  虽然A股市场在近期大幅震荡,绝大多数个股也在震荡中重心下移,即便近三个交易日的反弹,市场也仍处于底部区域。但近期水务板块的创业环保合加资源南海发展等品种则呈现出相对强硬的走势,昨日的创业环保更是放量逞强,由此可见水务板块具有较强的做多动能。

  对于水务板块来说,目前主要有两大业务,一是自来水供应,二是污水处理。而由于水务类上市公司大多由当地的城市公用事业部门改制而来,因此,对当地的城市环保等公用业务也有着独特的业务承揽能力,比如垃圾发电等。而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进,环保业务特别是水处理市场空间变得相对乐观起来。

  但相比发达国家,我国的城市污水再利用的步伐相对缓慢,亏水回用率不到20%,而美国2000年污水回用率就已高达72%,有357座城市实现了污水回用,日本1995年污水回用率就已经达77.2%,南非约翰内斯堡市,每日自来水的85%都是城市再生水。如此的数据对照,不难看出未来污水处理业务的广阔发展空间。

  而且,污水处理业务的盈利能力也是相对惊人的,据媒体报道称,北京赛恩斯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红梅在介绍奥运再生水工程??清河污水处理厂和北小河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时称“如果把清河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成与自来水一样的新水,吨水生产成本不到2.5元,按照北京市现行的综合水价平均值吨水5元计算,那么,再生水回用后,每生产1吨水还可挣2.5元”。如此的信息显示出随着污水处理业务的展开,拥有污水处理业务的水务板块未来业绩成长空间将被打开。

  值得指出的是,水务板块还拥有两大经营优势,一是城市公用业务特征所带来的相对垄断性,由于水务是事关国计民生,因此,往往拥有政府特许经营业务的特征,在一个供水区域内,往往只有一个供水业务提供商,不会形成直接的竞争,所以,业务成长往往与居民收入的成长成正相关。

  二是拥有稳定的现金流,由于供水业务直接面对的是居民消费群体,因此水务板块就拥有了与电力同样的特征,即拥有庞大的现金流,因此,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水务类上市公司大多是分红能力强、业绩稳定的蓝筹性质的公司。

  不过,对于A股市场的水务股来说,由于污水处理等环保业务所带来的高成长利润支点以及未来可能的提价因素,将赋予水务股更强烈的成长预期,尤其是近期关于水务涨价的预期或将成为水务股上涨的催化剂。因为近年来虽然受制于高企的CPI,但出于环保的要求,无论是自来水价格还是污水处理收费的价格均有上涨的需求,有媒体预测今年水务价格上涨的预期较为强烈,不排除在近期CPI略有回落的背景下出现水务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这自然会推动着水务板块的股价上涨。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创业环保的强劲走势以及合加资源、南海发展等前期相对抗跌的股价走势有着较强的基本面,所以,水务板块在短期内仍有进一步涨升的可能性,建议投资者低吸持两类水务股。

  一是处于业务转型期的水务股。目前部分水务股依靠集团公司的支持,正在进行着产业转型,比如合加资源的环保处理业务,原水股份向房地产、环保业务发展的势头较为清晰,可低吸持有。二是在污水处理业务拥有较强能力的首创股份、创业环保以及南海发展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