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家环保政策带来脱硫产业春天

■记者观察

   Comment

  
   □本报记者 李阳丹 实习记者 张勤峰

  
  
  
   20多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为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对于脱硫产业而言,随着脱硫上网电价每度电提高0.015元及对脱硫关键设备与脱硫副产品综合利用给予减免税优惠等实质性措施的出台,脱硫产业的发展有了长足进步。


  
   但也要看到,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以来,脱硫行业准入缺乏监管,进入壁垒不高,脱硫各环节与技术缺乏相应的规程和规范,脱硫公司良莠不齐;而频频打响的价格战,更使行业利润率迅速降低,竞争过度最终导致市场秩序混乱。

  
   近期特许经营制度的引入,给脱硫产业带来了新的希望。有市场观察人士表示,烟气脱硫行业引入特许经营,将对火电厂产生明显的激励作用。

  
   此前,脱硫设备安装、运行和维护等成本都是由火电厂来承担,电厂在脱硫设备的采招标中,面临质量和价格的选择时,造价往往成为考虑的重要因素,因而最低价中标成为脱硫市场中的常见现象。

  
   但低价带来的往往是低质量和低服务,许多脱硫装置在质量上过不了关,在安装之后不久就出现了故障。同时,有些脱硫公司对国外技术和设备依赖度较高,没有完全掌握工艺技术,系统设计先天不足,在设备出现故障后难以及时修复。更有甚者,即便是脱硫设施功能正常,有的发电企业也不愿意让它们运转,因为设备一旦开动就会产生相应的成本。

  
   在国家上调脱硫电价等措施没有具体出台之前,发电企业自觉运行脱硫设施的意愿不高,加上国家在这方面的监管措施和力度不够,发电厂也有可乘之机,从而造成虽然有很多烟气脱硫项目建成投产但实际投运率不高的现状。而特许经营出台以后,此情况将会得到改善。

  
   此外,根据2007年6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将会被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政府领导人和国有企业领导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脱硫在线监测系统即将在全国推广等众多政策的压力下,地方政府和企业将更加重视脱硫脱硝等节能减排方面的工作。

  
   由于脱硫减排任务已经与企业领导的政绩考核挂钩,电厂在选择相应专业化脱硫公司时,将会更加看重企业的资质和能力,看重技术和设备,这给拥有先进技术的大型专业脱硫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使行业集中度得到提高。

  
   根据发改委发布的信息,2007年脱硫行业内排名前20的脱硫公司合同容量共计3.60亿千瓦,占到了全国总量的90%,而全年投运容量占到了全国总量的81%,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政策的引导或将给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但脱硫产业本身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有不少的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是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问题。随着原油和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设备成本也不断增加。尤其是占电除尘产品成本60%左右、烟气脱硫设备40%左右的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的上涨,将直接影响到脱硫企业的盈利能力。

  
   记者采访到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以来,国内钢材价格节节攀升,日前国内某钢铁巨头又宣布调高5月份钢材期货销售价格,原材料价格上升带动设备成本上升,但合同签订时,参照的却是当时的钢材价格,一个脱硫项目的建设往往需要两三年,其间设备成本已经增加了不少。

  
   从技术方面看,我国烟气脱硫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仍较低,到目前为止,我国大多数脱硫公司仍需引进国外技术,虽然大部分脱硫设备实现了国产化,但是脱硫技术的“芯”还握在别人手里,每年需要向国外公司支付大笔的技术引进费和技术使用费,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负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