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几经辗转力合股份买回力合数字

见习记者刘巧玲

   历经多次转手,深圳力合数字电视有限公司的15%的股权又回到了力合股份(000532)手中。同三年前相比,力合数字的股权扩大了,第一大股东力合创投也对此次股权交易作了保底收益的承诺,力合股份稳赚不赔。


   成立于2004年6月的力合数字股权经历了数次增资,也经历了数次转手。其最初由力合电子、力合创投、华智通三家具有关联关系的公司出资设立,后关联企业盛金投资及其它公司对其进行了增资。其注册资本从最初的2000万元变为目前的12345万元,股权也在力合创投及其关联公司,包括力合电子、飞乐音响(600651)、力合股份等之间进行了多次转手。

   力合数字电视成立后一年后,力合数字股权开始了第一次转让。力合股份决定将子公司力合电子持有的力合数字15%的股权转让给飞乐音响。因当时力合数字电视刚刚成立,并非力合股份的重点发展方向。于是,飞乐音响便与力合电子、力合创投、华智通、盛金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合同,出资22868.6万元,合计受让了力合数字90%的股权。力合数字承诺未来3年净利润合计1.2亿元,其中,2005年度3000万,2006年度3900万,2007年度5100万。若力合数字未达到约定利润,将要按照转让股权的比例补足差额利润。

   与此同时,力合创投、华智通等收购了飞乐音响的6600万股股份,此前无关联的力合创投变成了飞乐音响的控股股东,盛金投资为飞乐音响第三大股东。 至此,飞乐音响持有力合数字90%股权。

   然而,力合数字实际的净利润与承诺的数据相差之大令人疑惑。力合数字成立当年经审计净利润为-219万元,在作出承诺前,截至2005年4月30日,力合数字的净利润只有-117.69万元。完成转让后,公司净利润2006年为491万元,2007年为207万元,与承诺相距太远。

   2007年5月,力合数字股权开始了第二次转让。飞乐音响将手中81%(因力合数字被增资后,飞乐音响持股比例发生改变)的力合数字股权分两次,分别转让给了关联方力合创投和盛金投资。第一次51%的股权作价15838.62万元;转让溢价大于承诺时的利润,也大于当时收购溢价;第二次转让30%,飞乐音响受益约805万元。

   近日,力合数字股权又开始了第三次转让。力合股份又从力合创投手中,以4728.3万元的价格,收购了力合数字15%的股权。历经三年,力合数字的15%的股权又重回力合股份手中。中间股权转让的过程让人有些眼花。

   对此,力合股份董秘曹海霞表示,当时子公司转让力合数字股权,确实是因为数字电视不是发展重点,现在之所以收购这15%的股权,原因之一是公司手头有资金,正在寻找投资方向,且公司在2007年参股了新媒体公司,在相关行业的市场营销、技术积累方面更成熟了,收购力合数字股权对公司来讲也是一个发展机会;原因之二是这次股权收购是没有风险的,力合创投作了保底收益的承诺。根据公告,力合创投承诺,若力合数字及其控股企业自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3年内未有完成公开发行上市的情况,则力合创投须应力合股份的要求回购此项股权,回购价格为本次交易价格加按回购时3年期银行贷款利率计算的利息。

   关注力合股份的第一创业分析师任文杰认为,对于力合创投这样的公司来说,多次的股权转让并不奇怪,其思路是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资源、资金来发展。作为一家创投公司,持有力合数字股权比例太高,占用资金太多,转让一部分,也可回收资金。

   曹海霞表示因为清华大学研究院的背景,公司在数字电视投资上,有技术方面的优势和机会。但对于数字电视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盈利模式的探索问题。至于数字电视的发展前景和公司探索盈利模式的具体情况,曹海霞没有置评。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智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